物价仍在涨 Fed会议纪要:利率可能维持高点一段时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4日讯】为对抗顽强难降的通货膨胀,据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1月3日公布的最近一次利率决策会议纪要,官员们预期利率仍需维持在高点“一段时间”。《纽约时报》则报导,反通膨不代表物价下跌,物价仍在上涨,只是没那么快。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联准会上月宣布维持利率在22年以来高峰,并暂定2024年降息多达3次,激励了美股劲扬创高。

自那以后,联准会官员试图抑制市场对即将降息的乐观预期,强调通膨仍高于央行2%的长期目标。

根据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联准会利率决策委员会上月“重申在通膨明显持续下降前,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立场是适当的”。

会议纪要未深入探讨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上个月在记者会提到的讨论细节,即有关何时开始降息。

联准会偏重的通膨指标自2022年攀达高峰以来已大幅下滑,去年11月年增率来到2.6%。

不含波动性高的食物和能源价格的所谓核心通膨,上月年增率也降温至3.2%。

同时,经济成长也呈现趋缓迹象,就业市场看似转弱,但失业率仍维持在历史低点附近。

这些事实加深外界预期联准会将压低通膨、同时避免衰退伤害,即所谓的“软着陆”。

里契蒙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巴金(Thomas Barkin)3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罗里(Raleigh)的会议中指出,软着陆“愈来愈有可能实现,但绝非不可避免”。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数据,期货交易员表示,联准会决策官员在本月稍后举行的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超过90%。

2023年12月12日,加州圣安塞莫,一名顾客在杂货店购物。(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纽时:美国通膨有望持续缓和 经济风险犹存

《纽约时报》报导,一年半前,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9.1%,创1981年以来新高。随着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积极升息、消费市场供需趋于平衡,通货膨胀逐渐缓和,去年11月CPI年增率降至3.1%,经济学家称此现象为反通膨(disinflation)。

报导写道,反通膨不代表物价下跌。物价仍在上涨,只是没那么快。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后物价大涨,如今房租、汽车修理、采买杂货等费用都高于2019年的水准。但从去年中开始,局势开始往反方向发展,通膨降温超乎外界预期。

研究机构通膨洞察(Inflation Insights)创办人夏立夫(Omair Sharif)说,通膨出乎意料迅速降温始于旅游价格回归正常。

以机票为例,涨跌关键在于供给。民众搭机需求仍旺盛,但载客量受限多年后,航班与座位数量总算跟上,加上航空燃油降价,机票因此变得更便宜。2022年旅馆订房等其它旅游相关服务价格大涨,但涨势到2023年中已明显缓和。

接下来,通膨缓和源于货品价格。家具、服饰、中古车等产品价格猛涨两年后缓和,甚至开始下跌,供给面改善是关键。多年来运输混乱、运费高昂、劳力供给有限,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能力跟着受限;到了去年尾声,海运如常运作、航空公司机组员正常出勤、车厂产出更多新车。

至于房租,较贴近现况的民间数据显示涨势已缓和,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迟早会反映在官方通膨数据上,今年底通膨率会更接近联准会目标2%。

但这不意味美国经济已完全脱离险境。

2023年12月12日,消费者在加州罗斯米德的一家零售连锁店购物。(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首先,油价下跌有助于整体通膨降温,但油价向来起伏不定,一旦产油地区陷入动荡造成油价意外大涨,压制通膨将更加困难;其次,地缘政治也是风险来源,驶经红海的商船近期屡遭攻击就是一例。全球商贸重要航道陷入大乱,问题如持续且恶化,可能导致货品价格上涨。

去年尾声通膨趋缓程度可能被夸大,则是近期最大风险。近几年,美国年终物价数据常上修,1月通膨数据也偏高,原因在于部分企业在新年伊始涨价。

美国劳工部预定2月9日公布年度CPI数据调整结果,这将让外界更明了近期通膨降温是否真的那么显着。

综合观察,夏立夫预期通膨将持续缓和。倘若如此,联准会为抗通膨而将利率升到22年高点后,可能于今年开始降息。1月3日公布的去年12月例会纪要显示,联准会官员认为升息循环已结束,但何时开始降息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