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遭当头一棒 苹果市值蒸发一千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3日讯】在2023年股价飙升约50%创历史新高后,苹果股价周二(1月2日)下跌3.65%,在华尔街罕见的评级下调后,这家科技巨头的市值缩水超1000亿美元。

由于iPhone需求疲软,包括巴克莱分析师蒂姆·朗(Tim Long)在内的策略师将苹果公司的评级从“持有”下调至“减持”,并认为该公司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下跌至160美元,跌幅高达13%。

很少看到有分析师对美国估值最高的公司给予负面评级。根据FactSet向《华尔街日报》提供的数据,在44名华尔街策略师中,有40人对苹果公司的评级为“持有”或更高。

但蒂姆·朗表示,iPhone 15的销量一直“低迷”,尤其是在中国,而且据报导,出于安全考虑,中共禁止政府官员使用苹果的旗舰产品。

他还预计定于今年9月发布的iPhone 16的销量将低于预期。“我们没有发现可能会让iPhone 16更具吸引力的任何功能或升级。”他在报告中写道。

一段时间以来,iPhone需求减弱的信号持续发出警报,而iPhone销量占苹果2023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的近50%。

瑞银分析师戴维·沃格特(David Vogt)对苹果公司持中性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于190美元,他在1月1日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iPhone 15最近在许多关键地区的销售一直“疲软”,包括中国和印度。

沃格特解释说,去年11月份,美国iPhone向最终客户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3%,而同期中国销量下降了6%,这导致苹果当月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同比下跌50个基点,同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跌320个基点。

“新的竞争是一个挑战。”沃格特在谈到这些数据时写道。

尽管巴克莱银行对苹果的降级可能引发了苹果公司股价的下跌,但该公司还面临多个压力。第一,在苹果股价去年上涨近50%后,投资者可能会在新的一年重新配置部分资金。

Navellier & Associates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路易斯·纳维利尔(Louis Navellier)2日对彭博社表示:“受税收驱动,新的一年引发投资组合经理推迟获利和重新定位的情况。”

苹果股价的下跌也伴随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普遍疲软。该指数2日下跌1.6%,投资者正在消化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以及胡塞武装袭击红海(一条重要贸易路线)货运船只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带来的潜在影响。

中东冲突导致的油价飙升和供应链断裂可能导致通胀比预期的更加严峻,这可能迫使美联储维持高利率,从而给以增长为重点的科技股带来压力。

此外,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在美国和欧盟面临的监管挑战也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苹果价值850亿美元的服务业务可能会面临压力。美国一项反垄断审判显示,谷歌每年支付数百亿美元以维持其作为苹果设备默认搜索引擎的地位。

“到2024年······对一些应用商店的调查可能会加剧,”蒂姆·朗预测,并指出美国法院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就谷歌向苹果付款做出裁决。

深水资产管理公司(Deepwater Asset Management)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上周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近年来,投资者可能一直忽视反垄断风险,但随着一些备受瞩目的案件在法庭上被审理,反垄断不再只是一个问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