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遭當頭一棒 蘋果市值蒸發一千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在2023年股價飆升約50%創歷史新高後,蘋果股價週二(1月2日)下跌3.65%,在華爾街罕見的評級下調後,這家科技巨頭的市值縮水超1000億美元。

由於iPhone需求疲軟,包括巴克萊分析師蒂姆·朗(Tim Long)在內的策略師將蘋果公司的評級從「持有」下調至「減持」,並認為該公司股價在未來12個月內可能下跌至160美元,跌幅高達13%。

很少看到有分析師對美國估值最高的公司給予負面評級。根據FactSet向《華爾街日報》提供的數據,在44名華爾街策略師中,有40人對蘋果公司的評級為「持有」或更高。

但蒂姆·朗表示,iPhone 15的銷量一直「低迷」,尤其是在中國,而且據報導,出於安全考慮,中共禁止政府官員使用蘋果的旗艦產品。

他還預計定於今年9月發布的iPhone 16的銷量將低於預期。「我們沒有發現可能會讓iPhone 16更具吸引力的任何功能或升級。」他在報告中寫道。

一段時間以來,iPhone需求減弱的信號持續發出警報,而iPhone銷量占蘋果2023年第三季度總收入的近50%。

瑞銀分析師戴維·沃格特(David Vogt)對蘋果公司持中性評級,並將目標價定於190美元,他在1月1日的一份報告中警告說,iPhone 15最近在許多關鍵地區的銷售一直「疲軟」,包括中國和印度。

沃格特解釋說,去年11月份,美國iPhone向最終客戶的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3%,而同期中國銷量下降了6%,這導致蘋果當月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同比下跌50個基點,同期,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下跌320個基點。

「新的競爭是一個挑戰。」沃格特在談到這些數據時寫道。

儘管巴克萊銀行對蘋果的降級可能引發了蘋果公司股價的下跌,但該公司還面臨多個壓力。第一,在蘋果股價去年上漲近50%後,投資者可能會在新的一年重新配置部分資金。

Navellier & Associates的創始人兼董事長路易斯·納維利爾(Louis Navellier)2日對彭博社表示:「受稅收驅動,新的一年引發投資組合經理推遲獲利和重新定位的情況。」

蘋果股價的下跌也伴隨著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普遍疲軟。該指數2日下跌1.6%,投資者正在消化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以及胡塞武裝襲擊紅海(一條重要貿易路線)貨運船隻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帶來的潛在影響。

中東衝突導致的油價飆升和供應鏈斷裂可能導致通脹比預期的更加嚴峻,這可能迫使美聯儲維持高利率,從而給以增長為重點的科技股帶來壓力。

此外,蘋果應用程序商店在美國和歐盟面臨的監管挑戰也影響了投資者的情緒,蘋果價值850億美元的服務業務可能會面臨壓力。美國一項反壟斷審判顯示,谷歌每年支付數百億美元以維持其作為蘋果設備默認搜索引擎的地位。

「到2024年······對一些應用商店的調查可能會加劇,」蒂姆·朗預測,並指出美國法院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就谷歌向蘋果付款做出裁決。

深水資產管理公司(Deepwater Asset Management)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上週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近年來,投資者可能一直忽視反壟斷風險,但隨著一些備受矚目的案件在法庭上被審理,反壟斷不再只是一個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