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小粉红讽日本惹议 海南电视台主持人被停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3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2日,星期二。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地壳变!日本轮岛西移;5人罹难!日本两机相撞;停职!粉红主持人讽日本;突发!英国降风暴洪水;再脱钩!荷兰取消出口设备;急跌!A股人民币双跌;经济差?中泰互免签证;

日本地震48人遇难 多地地壳变动】

截至日本当地时间1月2日下午3点30分,地震重灾区石川县有48人死亡。当地消防单位指出,石川县轮岛市河井町1日发生大规模火灾,约200栋商店、住宅等建筑被烧毁。

岸田首相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会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同时派出省厅官员去现场支援。官方还取消了当天皇室与民众的新年活动。

受地震影响,石川县有45700户家庭停电,县内发生停水的市町村已增至16个。

日本国土地理院1日晚上测定,以石川县为中心发生了地壳变动,轮岛市的一个观测点向西移动了约1.3米;石川县内的穴水町也向西移动1米;珠洲市向西移动了80厘米;能登岛也向西北方移动约60厘米。富山县、新潟县也各移动了约20厘米。国土地理院表示,后续会再调查变动数据,并认为可能发生了更大的地壳变动。

美国总统拜登1日发表了慰问声明,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向日本提供必要援助。

【日本两飞机相撞 赈灾军机上5人身亡】

2024新年伊始,日本石川县刚发生规模7.6地震,2日东京羽田机场又惊传飞机擦撞起火事故。

当地时间1月2日下午5点47分,日航客机516号A350空中巴士,撞上了海上保安厅的军机后起火。所幸日航班机上的379名乘客及工作人员全数撤离,但有17人受伤。而海保军机上6人中5人身亡,机长受重伤。

海上保安厅工作人员2日向日本“产经新闻”表示:这架军机原本是飞往日本新潟县方向,为灾区运送物资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政府会全力展开援救,同时评估受损情况。

【“小粉红”讽日本地震惹议 海南电视台主持人被停职】

就在日本处于地震灾难之际,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一些小粉红发出讥讽的评论,拍手叫好引起争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肖程皓,1月1日在微博上发视频,宣称日本地震是“报应来了”,被许多网友斥责“没人性”。海南广电总台2日发声明回应称,肖程皓已被暂停工作,电视台正在调查此事。

就在大陆小粉红幸灾乐祸的同时,日本电视台担心,日本当地的中国人听不懂日文而延误了逃生,特地临时写了汉文,在电视里以华语呼吁中国人逃离危险地带,在X(推特)平台上引发热议。

多年来,中共政权在培植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例如:去年8月,中共封锁了中国大陆关于“核废水”科普信息,又掀起国人“文革式”的反日情绪,出现小粉红网暴日本民众的现象。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去年8月27日在脸书上评论说,(小粉红)“他们都是共产党煽动的反日仇恨运动,所制造的悲剧人物”。

【英国新年突发风暴与洪水灾害 上百河流洪水警报】

继日本大灾难后,英国周二突然拉响了风暴与洪水的警报。

1月2日,名为“亨克”(Henk)的2024年第一场风暴,席卷了英国南部部分地区,风速高达80英里/小时,也就是128公里/小时。

英国气象局于1月2日发布黄色恶劣天气预警,表示建筑物可能会被损坏、航班被取消,一些桥梁和道路可能会被关闭。

截至2日下午2点,英格兰地区发布了124条洪水警报, 伍斯特的塞文河已经决堤。截至发稿,英国康沃尔郡约2000户家庭停电。BBC报导,英国威尔士地区几十栋房屋被洪水淹没,数百户断电。

英国气象局表示,未来可能有暴雪袭击整个英国地区。

【荷兰取消对华出口2款光刻机 中国客户受影响】

1月1日晚间,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在官网中宣布:由于美国的出口限制,荷兰政府已撤销了2款向中国出口光刻机的许可证,分别是NXT:2050i与 NXT:2100i,会影响个别中国大陆的客户。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ASML本已取得向中国出口三台顶级深紫外光(DUV)光刻机的许可。 但美国官员与ASML进行接触,要求他们停止发货。 美国正在阻止中共发展先进半导体产业,并与盟国合作限制中企获得进口技术。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国际经济所”副研究员戴志言,去年11月1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国目前缺非常好的半导体公司,半导体公司要设计出很好的芯片,要有很好的代工厂帮做,芯片才能用,现在这个大概全部被堵死了,芯片设计工具不能到中国。

【新年中国A股下滑 在岸离岸人民币双下跌】

新年中国股市与人民币汇率双双下跌。周二(1月2日),截至北京时间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7.132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周五)收盘价7.0920元跌去400点,跌幅0.56%。截至北京时间16:30点,离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7.1373元,跌0.18%。

大陆A股三大股指“开门绿”,集体收跌。2日,A股早盘疲弱,午后震荡下滑,截至收盘,沪指跌0.43%,报2962点;深证成指跌1.29%,报9401点;创业板指跌1.87%,报1855点。

此外,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1.1%,有望迎来2019年以来表现最差的第一个交易日。

周日的报告显示,中国12月工厂活动萎缩至六个月来的最低水准。中共统计局上周日发布公告声称,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11月的49.4降至49。 任何高于50的数据都显示环比扩张,反之则表示萎缩。 但由于中共一贯隐瞒真实数据,实际数字外界尚不得而知。

【元旦假期中国房屋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6%】

周二,中指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3天假期期间(2023.12.30-2024.1.1),中国大陆40个城市,日均成交面积较上年元旦假期回落超两成。日均房屋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小城市的销售量下降幅度最大,假期期间下降了50%。

2023年百大房企房屋销售总额为62,79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3%。

【为提振经济 中泰3月起互免签证】

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他威信参加完内阁会议之后在记者会上表示,泰国对中国游客的入境免签政策有效期将在2024年2月29日到期,经过中泰双方沟通协商,两国将从2024年3月1日起,实施永久互免签证入境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这项永久免签证政策将会吸引更多中国人前往泰国旅游或定居。泰国是一个高度仰赖旅游业的国家,中国游客一直是泰国最大的消费群体之一。泰国旅游局去年11月表示,2023年的中国游客没有达到350万人次左右的目标,与2019年疫情爆发前的近1100万中国游客数相比,对比鲜明。

当前,中国投资、就业情况都不乐观,大量中国富豪出走,转移资产到海外。许多中产阶层的中国人也纷纷逃离中国,到其它国家工作和生活。

2023年在中国通讯应用程序微信上,“移民”的搜索量激增,10月份单日搜索量达到5.1亿次,而1月底“移民泰国”的单日搜索量超过30万次。在知名旅游平台“马蜂窝”上,泰国首都“曼谷”热度暴增200%。

【台军侦获2枚中共探空气球 有1枚穿越台湾上空】

今天是台湾大选倒计时第13天。中华民国国防部今天(2日)指出,中共2枚空飘气球1日晚上逾越台海中线,其中1枚气球路径穿越台湾上空经过中央山脉后出海。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弹导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基隆市立委候选人郑文婷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飘气球很明显是中共在挑衅,企图影响台湾大选。过去中共一直用空飘气球进行统战,现在是要让台湾人知道它有能力侵犯台湾、有能力飞越台湾的领空,非常明显的就是要在恫吓台湾民众,台湾人民不会接受。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