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小粉紅諷日本惹議 海南電視台主持人被停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日,星期二。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地殼變!日本輪島西移;5人罹難!日本兩機相撞;停職!粉紅主持人諷日本;突發!英國降風暴洪水;再脫鉤!荷蘭取消出口設備;急跌!A股人民幣雙跌;經濟差?中泰互免簽證;

日本地震48人遇難 多地地殼變動】

截至日本當地時間1月2日下午3點30分,地震重災區石川縣有48人死亡。當地消防單位指出,石川縣輪島市河井町1日發生大規模火災,約200棟商店、住宅等建築被燒毀。

岸田首相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全力開展救援工作,同時派出省廳官員去現場支援。官方還取消了當天皇室與民眾的新年活動。

受地震影響,石川縣有45700戶家庭停電,縣內發生停水的市町村已增至16個。

日本國土地理院1日晚上測定,以石川縣為中心發生了地殼變動,輪島市的一個觀測點向西移動了約1.3米;石川縣內的穴水町也向西移動1米;珠洲市向西移動了80厘米;能登島也向西北方移動約60厘米。富山縣、新潟縣也各移動了約20厘米。國土地理院表示,後續會再調查變動數據,並認為可能發生了更大的地殼變動。

美國總統拜登1日發表了慰問聲明,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向日本提供必要援助。

【日本兩飛機相撞 賑災軍機上5人身亡】

2024新年伊始,日本石川縣剛發生規模7.6地震,2日東京羽田機場又驚傳飛機擦撞起火事故。

當地時間1月2日下午5點47分,日航客機516號A350空中巴士,撞上了海上保安廳的軍機後起火。所幸日航班機上的379名乘客及工作人員全數撤離,但有17人受傷。而海保軍機上6人中5人身亡,機長受重傷。

海上保安廳工作人員2日向日本「產經新聞」表示:這架軍機原本是飛往日本新潟縣方向,為災區運送物資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政府會全力展開援救,同時評估受損情況。

【「小粉紅」諷日本地震惹議 海南電視台主持人被停職】

就在日本處於地震災難之際,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一些小粉紅發出譏諷的評論,拍手叫好引起爭議。

海南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肖程皓,1月1日在微博上發視頻,宣稱日本地震是「報應來了」,被許多網友斥責「沒人性」。海南廣電總台2日發聲明回應稱,肖程皓已被暫停工作,電視台正在調查此事。

就在大陸小粉紅幸災樂禍的同時,日本電視台擔心,日本當地的中國人聽不懂日文而延誤了逃生,特地臨時寫了漢文,在電視裡以華語呼籲中國人逃離危險地帶,在X(推特)平台上引發熱議。

多年來,中共政權在培植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例如:去年8月,中共封鎖了中國大陸關於「核廢水」科普信息,又掀起國人「文革式」的反日情緒,出現小粉紅網暴日本民眾的現象。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去年8月27日在臉書上評論說,(小粉紅)「他們都是共產黨煽動的反日仇恨運動,所製造的悲劇人物」。

【英國新年突發風暴與洪水災害 上百河流洪水警報】

繼日本大災難後,英國週二突然拉響了風暴與洪水的警報。

1月2日,名為「亨克」(Henk)的2024年第一場風暴,席捲了英國南部部分地區,風速高達80英里/小時,也就是128公里/小時。

英國氣象局於1月2日發布黃色惡劣天氣預警,表示建築物可能會被損壞、航班被取消,一些橋樑和道路可能會被關閉。

截至2日下午2點,英格蘭地區發布了124條洪水警報, 伍斯特的塞文河已經決堤。截至發稿,英國康沃爾郡約2000戶家庭停電。BBC報導,英國威爾士地區幾十棟房屋被洪水淹沒,數百戶斷電。

英國氣象局表示,未來可能有暴雪襲擊整個英國地區。

【荷蘭取消對華出口2款光刻機 中國客戶受影響】

1月1日晚間,荷蘭光刻機巨頭ASML在官網中宣布:由於美國的出口限制,荷蘭政府已撤銷了2款向中國出口光刻機的許可證,分別是NXT:2050i與 NXT:2100i,會影響個別中國大陸的客戶。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ASML本已取得向中國出口三台頂級深紫外光(DUV)光刻機的許可。 但美國官員與ASML進行接觸,要求他們停止發貨。 美國正在阻止中共發展先進半導體產業,並與盟國合作限制中企獲得進口技術。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去年11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目前缺非常好的半導體公司,半導體公司要設計出很好的芯片,要有很好的代工廠幫做,芯片才能用,現在這個大概全部被堵死了,芯片設計工具不能到中國。

【新年中國A股下滑 在岸離岸人民幣雙下跌】

新年中國股市與人民幣匯率雙雙下跌。週二(1月2日),截至北京時間16:30,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在岸人民幣報1美元兌人民幣7.1320元,較上一個交易日(上週五)收盤價7.0920元跌去400點,跌幅0.56%。截至北京時間16:30點,離岸人民幣報1美元兌人民幣7.1373元,跌0.18%。

大陸A股三大股指「開門綠」,集體收跌。2日,A股早盤疲弱,午後震蕩下滑,截至收盤,滬指跌0.43%,報2962點;深證成指跌1.29%,報9401點;創業板指跌1.87%,報1855點。

此外,滬深300指數跌幅高達1.1%,有望迎來2019年以來表現最差的第一個交易日。

週日的報告顯示,中國12月工廠活動萎縮至六個月來的最低水準。中共統計局上週日發佈公告聲稱,1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從11月的49.4降至49。 任何高於50的數據都顯示環比擴張,反之則表示萎縮。 但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真實數據,實際數字外界尚不得而知。

【元旦假期中國房屋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下降26%】

週二,中指院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4年元旦3天假期期間(2023.12.30-2024.1.1),中國大陸40個城市,日均成交面積較上年元旦假期回落超兩成。日均房屋銷售面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小城市的銷售量下降幅度最大,假期期間下降了50%。

2023年百大房企房屋銷售總額為62,791.0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7.3%。

【為提振經濟 中泰3月起互免簽證】

泰國總理兼財政部長賽塔‧他威信參加完內閣會議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泰國對中國遊客的入境免簽政策有效期將在2024年2月29日到期,經過中泰雙方溝通協商,兩國將從2024年3月1日起,實施永久互免簽證入境政策。

可以預見的是,這項永久免簽證政策將會吸引更多中國人前往泰國旅遊或定居。泰國是一個高度仰賴旅遊業的國家,中國遊客一直是泰國最大的消費群體之一。泰國旅遊局去年11月表示,2023年的中國遊客沒有達到350萬人次左右的目標,與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近1100萬中國遊客數相比,對比鮮明。

當前,中國投資、就業情況都不樂觀,大量中國富豪出走,轉移資產到海外。許多中產階層的中國人也紛紛逃離中國,到其它國家工作和生活。

2023年在中國通訊應用程序微信上,「移民」的搜索量激增,10月份單日搜索量達到5.1億次,而1月底「移民泰國」的單日搜索量超過30萬次。在知名旅遊平台「馬蜂窩」上,泰國首都「曼谷」熱度暴增200%。

【台軍偵獲2枚中共探空氣球 有1枚穿越台灣上空】

今天是台灣大選倒計時第13天。中華民國國防部今天(2日)指出,中共2枚空飄氣球1日晚上逾越台海中線,其中1枚氣球路徑穿越台灣上空經過中央山脈後出海。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彈導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基隆市立委候選人鄭文婷週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空飄氣球很明顯是中共在挑釁,企圖影響台灣大選。過去中共一直用空飄氣球進行統戰,現在是要讓台灣人知道它有能力侵犯台灣、有能力飛越台灣的領空,非常明顯的就是要在恫嚇台灣民眾,台灣人民不會接受。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