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新年致辞吁“团结” 小镇民众泼冷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31日发表了缩减版新年致辞,他没有明确提及乌克兰战争,而是低调地赞扬了俄罗斯军队,并以温和语气呼吁“团结”,但民众的新年愿望与领导人的差距很大。

2023年的迎新年讲话与前年的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普京背后都是身着制服的士兵,2023年,普京站在克里姆林宫的传统背景前,并称2024年将是“家庭年”。

普京在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表示:“我们一再证明,我们能够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并且永远不会退缩,因为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使我们分裂。”

普京没有提及去年12月30日别尔哥罗德市遭遇的袭击,官员们称乌克兰的炮击造成至少2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但他赞扬了节日期间在乌克兰作战的俄罗斯士兵。

“对于所有在前线为真理和正义而奋斗的人们,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我们的心与你们同在。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钦佩你们的勇气”,他说,俄罗斯人明白他们的国家正经历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

在讲话接近尾声时,普京表示:“我们会确保祖国的自信发展、我们公民的福祉,我们将变得更加强大。”

尽管普京和他的盟友仍然坚定地致力于俄乌冲突,但民众的想法与之差异很大。英国广播公司(BCC)去年12月31日发布的一段新视频揭示了俄罗斯普通公民对战争和国家总体状况的一些真实看法。

BBC记者走访了莫斯科以东约60英里的奥列霍沃-祖耶沃镇(Orekhovo-Zuyevo),并询问居民的新年希望

“怎么会有希望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答道,“还是那些老官僚在管理事情······我们的政府欺骗民众。这就是我担心的。他们大肆敛财。”

另一位妇女在被问及对新年的希望时,试图回避这个问题,并表示她没有希望。“如果我有一份像样的养老金,那么我就会有一些希望”,这位女士说,“只要没有战争······我希望战争结束。”

“最重要的是战争很快就能结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说,“因为我们的年轻一代正在被杀,很多人,我们不需要这场战争,也不是我们发动的。”尚不清楚该男子将乌克兰战争的爆发归咎于谁。

民意调查组织“Russian Field”去年12月29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半的俄罗斯公民希望乌克兰战争能够在2024年结束。只有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俄罗斯“获胜”。

至于俄罗斯人的新年愿望——战争结束能不能实现?纽约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也译作纽约复旦大学)传播和媒体研究教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莫斯科分社前社长贝丝·诺贝尔(Beth Knobel)曾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做出了直率的预测。

“我预见乌克兰战争可能在2024年结束的唯一方法就是普京去世”,诺贝尔说,“从理论上讲,俄罗斯可能会利用领导层更迭来试图宣布胜利,并保住自2022年2月以来夺取的土地。但即使普京去世,我认为俄罗斯退回到战争前的状态也可能微乎其微。”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