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新年致辭籲「團結」 小鎮民眾潑冷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12月31日發表了縮減版新年致辭,他沒有明確提及烏克蘭戰爭,而是低調地讚揚了俄羅斯軍隊,並以溫和語氣呼籲「團結」,但民眾的新年願望與領導人的差距很大。

2023年的迎新年講話與前年的形成鮮明對比,當時普京背後都是身著制服的士兵,2023年,普京站在克里姆林宮的傳統背景前,並稱2024年將是「家庭年」。

普京在國家電視台播出的講話中表示:「我們一再證明,我們能夠解決最困難的問題,並且永遠不會退縮,因為沒有任何力量可以使我們分裂。」

普京沒有提及去年12月30日別爾哥羅德市遭遇的襲擊,官員們稱烏克蘭的炮擊造成至少2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但他讚揚了節日期間在烏克蘭作戰的俄羅斯士兵。

「對於所有在前線為真理和正義而奮鬥的人們,你們是我們的英雄。我們的心與你們同在。我們為你們感到驕傲,我們欽佩你們的勇氣」,他說,俄羅斯人明白他們的國家正經歷一個重要的「歷史階段」。

在講話接近尾聲時,普京表示:「我們會確保祖國的自信發展、我們公民的福祉,我們將變得更加強大。」

儘管普京和他的盟友仍然堅定地致力於俄烏衝突,但民眾的想法與之差異很大。英國廣播公司(BCC)去年12月31日發布的一段新視頻揭示了俄羅斯普通公民對戰爭和國家總體狀況的一些真實看法。

BBC記者走訪了莫斯科以東約60英里的奧列霍沃-祖耶沃鎮(Orekhovo-Zuyevo),並詢問居民的新年希望

「怎麼會有希望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答道,「還是那些老官僚在管理事情······我們的政府欺騙民眾。這就是我擔心的。他們大肆斂財。」

另一位婦女在被問及對新年的希望時,試圖迴避這個問題,並表示她沒有希望。「如果我有一份像樣的養老金,那麼我就會有一些希望」,這位女士說,「只要沒有戰爭······我希望戰爭結束。」

「最重要的是戰爭很快就能結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男士說,「因為我們的年輕一代正在被殺,很多人,我們不需要這場戰爭,也不是我們發動的。」尚不清楚該男子將烏克蘭戰爭的爆發歸咎於誰。

民意調查組織「Russian Field」去年12月29日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一半的俄羅斯公民希望烏克蘭戰爭能夠在2024年結束。只有6%的受訪者表示希望俄羅斯「獲勝」。

至於俄羅斯人的新年願望——戰爭結束能不能實現?紐約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也譯作紐約復旦大學)傳播和媒體研究教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莫斯科分社前社長貝絲·諾貝爾(Beth Knobel)曾在接受《新聞週刊》採訪時做出了直率的預測。

「我預見烏克蘭戰爭可能在2024年結束的唯一方法就是普京去世」,諾貝爾說,「從理論上講,俄羅斯可能會利用領導層更迭來試圖宣布勝利,並保住自2022年2月以來奪取的土地。但即使普京去世,我認為俄羅斯退回到戰爭前的狀態也可能微乎其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