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也门挑衅美国 美航母开到红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1日讯】近日,也门胡塞武装发布了一个霸气十足的视频,在视频中向美国海军挑战,叫嚣着要打败美国海军,向巴勒斯坦进军。视频中的胡塞武装,战士们拿着步枪,高喊着口号,开着巡逻艇,向美国的航空母舰挑战。

也门胡塞武装挑衅

也门胡塞武装这么说话,凭借的是自己的反舰导弹,特别是反舰弹道导弹,在整个12月份把红海地区搅扰得是十分不安宁。比如在12月16日,也门胡塞武装就向一艘悬挂利比⾥亚国旗的“地中海宫殿3号”货轮发射了反舰弹道导弹,这艘货轮被击中后燃起大火,美国国防部也确认了这个消息。

当然,这并不是胡塞武装第一次用弹道导弹袭击货船,在过去一段时间,胡塞武装至少五次用弹道导弹攻击货船,只不过命中还是第一次。从中也可见,弹道导弹打击海上移动目标,其实命中率并不高,而且打的还是手无寸铁的货船。

可是如果遇上了美国的军舰,那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根据CNN的这篇报导,在10月16日当天,“卡尼号”驱逐舰击落了14架从也门发射的无人机,而在当天的另外一起事件中,也门武装向另外一艘驱逐舰“梅森号”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不过,因为这些导弹偏离目标太远,并没有造成任何困扰,美国也没有进行拦截。

也门武装频繁对红海打击,导致红海的商业交通受到严重的影响,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将军表示,全球有10%至15%的航运途经红海,这些攻击正影响全球贸易,使商业航运公司损失数十亿美元。

美国对此迅速做出回应,成立红海联盟,迄今为止已有超过20个国家签署参与了该协议,加入了“繁荣卫士行动”。在上个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开始了中东之行,会见了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以色列领导人,并且在巴黎召开了一次线上部长级会议,与会者包括来自海湾地区四十多国家的国防部长和高级官员。

美航母开到红海

目前,美国至少有三艘伯克级驱逐舰在红海地区巡逻,其中就包括上述提到的“卡尼号”和“梅森号”。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是世界上性能最强大的战舰,装备96个垂直发射单元,可以发射从标准二、标准三、标准六、海麻雀等各种防空拦截导弹。最先进的标准三,射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可以拦截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

可以说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构筑了铜墙铁壁,而也门武装也明白这一点。如果我们看过去一个月的新闻,也门武装很少主动用弹道导弹去攻击美国的驱逐舰,主要是用导弹去打红海上的货轮。恐怕也是因为他们心里清楚,这些反舰导弹无法对美国的军舰造成实质性伤害。

美国航空母舰“福特号”在地中海东部,以色列地区进行巡逻,而在附近的亚丁湾,则是“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打击群。这两艘航母进行了非常频繁的打击任务。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消息,从10月9日到12月7日,不到60天的时间内,“福特号”总共执行了2489次飞行任务。在10月24日至12月7日之间,“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总共出动了2051架次飞机,“福特号”航母的日均出机次数为41次,“艾森豪威尔号”的日均出机为45次。

每艘航母能够搭载各型飞机80架左右,有全球最强的预警机“鹰眼”,可以保持24小时全天候监视作战区域,还有“咆哮者”电战机,能够提供电磁压制,再加上F/A-18“超级大黄蜂”的打击能力,如果美国真的决定动手打击胡塞武装的基地,可以说是轻而易举。

根据美联社的报导,目前在中东地区,美国总共有19艘海军作战船只,其中至少七艘部署在地中海东部,而主要的12艘全部部署在红海和波斯湾附近。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行动相对来说比较克制,只是对经过的商船进行护卫,并拦截袭击商船的导弹,并没有对也门境内的目标发动打击。不过不排除未来美国动用精确制导炸弹或者巡航导弹对也门境内的导弹发射基地和雷达站进行精确制导打击。根据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的报导,在2016年,美国曾经发射巡航导弹击毁了也门沿海的三座雷达站。

红海联盟护航行动

除了美国,英国已经向红海地区部署了“钻石号”驱逐舰,而在上周,该驱逐舰使用“海毒蛇”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无人机。而法国多用途巡防舰“朗格多克号”自12月8号以来,一直在亚丁湾和红海执行任务,已经拦截了至少三架也门的无人机,其中一架无人机的攻击目标是挪威的油轮。

除此之外,意大利还宣布提前向红海派遣“法桑号”护卫舰,“法桑号”护卫舰是意大利和法国共同研发的欧洲多用途巡防舰,又称为FREMM,该护卫舰后来成为美国星座级护卫舰的版本。

说到这艘“法桑号”护卫舰,在今年的纽约舰队周,该护卫舰还到达美国纽约,我还登上了这艘护卫舰进行了参观。这张照片就是我在剑桥上往前拍的,可以清晰地看到船身前部的垂直发射系统和奥托主炮。可以发射紫苑防空导弹,射程120公里,可以拦截巡航导弹。

这张照片则是“法桑号”搭载的反潜直升机,是德国、法国合作的NH90中型反潜直升机。如果我们看维基百科,或者外部的介绍,就会发现,法国的FREMM上面只安装了一个机库,而意大利的多用途护卫舰有两个机库。我在护卫舰上曾经问过意大利船员,他告诉我,意大利的护卫舰有两个机库,大的机库可以装载15吨级的EH-101重型直升机,不过当时出访纽约时只带了一架直升机。

目前其它北约国家,比如西班牙和德国尚未做出决定。参加护航行动的很有可能还有大量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是旗帜鲜明地支持也门政府军,伊朗支持的则是也门北部的叛军胡塞武装,其实沙特和胡塞武装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快10年了。沙特引进的爱国者导弹就部署在首都周边,也曾经拦截了也门射向沙特油田的导弹。所以沙特参加这次行动将不会意外。那作为海湾地区的老大哥,沙特行动了,其它海湾国家必然也会跟随,比如科威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家。

关于该联盟有意思的是,虽然美国请求澳大利亚派遣一艘战舰前往红海,不过澳大利亚很有可能不会前往红海执行任务。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现任的阿尔巴尼斯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澳洲的关注重点是印度-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对美国说,在中共海军不断骚扰外国海军军舰和飞机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海军需要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而在11月份,一艘澳大利亚军舰在穿越台海和南海时,附近的一艘中共军舰使用声纳伤害了正在水下作业的澳洲潜水员。

澳大利亚有可能不参与,我还知道有个国家不会参与这次联合行动,那就是共产中国。在12月早些时候,一艘以色列油轮在亚丁湾遭受袭击,向周围发出求救信号,在周围海域,其实有三艘中国军舰,但中共军舰选择见死不救,最后是美国驱逐舰“梅森号”到来才成功抓获了五名恐怖分子。

从这次事件就能看出中共军队对目前红海冲突的态度。也门武装背后是伊朗,也门的这些导弹都是从伊朗引进的,而伊朗的这些导弹技术其实都来自于中国,特别是所谓的反舰弹道导弹。而中共和伊朗的关系又特别好,可以说,伊朗是中共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再加上最近几十年来,中共在国内不断酝酿反美和反以色列的情绪,共产中国必然不会加入红海地区的维和行动。

目前美国在中东部署了接近20艘军舰,两艘航母,一艘两栖登陆舰,还有各种伯克驱逐舰,如果胡塞武装真的敢对美国开战的话,恐怕下场一定会很惨。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