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陷割喉战 联电12奈米传技转英特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0日讯】再来看到,台美半导体合作再升温,晶圆代工大厂联电,传出将技转12奈米制程技术,给美商大厂英特尔;联电之后有望获得上百亿元授权金;另外,有分析指出,这起合作,可让联电避免陷入陆厂的晶片(芯片)杀价割喉战。

美中科技战竞争白热化,台湾与美国晶圆代工业者,积极拓大产能布局,台湾晶圆代工二哥联电,传出着手讨论技转12奈米制程技术,给美商大厂英特尔,近期签订合作意向书。如果属实,代表台美半导体产业出现重大技术合作突破。

联电总经理 王石(2023.10.25):“对于12奈米,该制程将在2025年初上线。相较之下FinFET具有低功耗优势,因此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特殊FinFET开发,基于我们拥有的14奈米FinFET以及12奈米 FinFET技术。”

联电表示不评论市场传闻,并未证实这项合作案,但据了解,联电12奈米制程规划2025年初上路,旗下28/22奈米客户,未来三年,半数将逐步转换到12奈米,制程广泛用于3C、一般工业用,也涵盖车用领域,联电强调12奈米将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制程之一。

大华国际投顾分析师 张志诚:“以12奈米来讲,英特尔应该是思考在,有一些未来越来越来越多的,所谓的AIoT(人工智慧物联网)的一些相关的产品,它可以跨足进去。那这样联电可以坐收技转的一个授权金,英特尔它可能有客户的需求,而且它也能够,去做一个在地自己晶圆厂的一个生产。”

市场人士分析,相较x86架构太过耗电,安谋(Arm)架构相对省电,对主攻x86架构的英特尔产生互补性。尤其英特尔高度重视拓展Arm架构业务,获得联电技转后,也能进一步争取苹果在内晶圆代工订单。

如果消息属实,联电将分阶段获得上百亿元授权金,挹注长期营运动能,市场消息带动下,联电股价26日冲上50元大关,市值来到6364亿新台币。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