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因州官员禁止川普初选 川普团队:剥夺选民权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9日讯】美国也将在2024迎来总统大选,缅因州的州务卿贝劳斯,周四(29日)取消了前美国总统川普缅因州初选资格,成为第二个禁止川普初选的州。

对此,川普的竞选团队表示,这是在偷窃选举以及剥夺选民的权利,川普团队也会向缅因州的法院提出异议。另外,密西根州日前也有人提出上诉,要求取消川普的初选资格,不过该州的最高法院已经驳回这项上诉。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虽然缅因州只有4张选举人票,却是唯二选举人票并非“普选票赢者全拿”、而是可依得票分拆的州,川普2020年就在缅因州拿到1张选举人票。若不让川普出现在缅因州选票上,恐在竞争激烈的选情产生重大影响。

《华盛顿邮报》指出,目前科罗拉多与缅因两州的行政部门都在静候司法最终定夺。

美国于南北战争结束3年后的1868年通过宪法第14修正案,其中一个条款是禁止“曾依宪法宣誓就职却参与叛乱者”服公职,这道条款当年是用来阻止战败的南方阵营成员参政,但在当代鲜少被引用。

《华尔街日报》指出,反川普的选民在数十个州援引宪法第14修正案提起诉愿与诉讼,寻求阻止川普参与各州初选。联邦最高法院已被诉请介入定夺。

虽然联邦最高法院并无义务审视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决,但法律专家们表示,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很可能选择介入,因为事涉下级法院间的宪法解释争议。密西根州最高法院早先驳回这类阻挡川普的诉讼,裁准川普得以参加该州初选。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