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派军舰赴盖亚那 委内瑞拉令逾5600名军人演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9日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近期主张吞并盖亚那石油蕴藏量丰富的艾瑟奎波地区,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为表示外交和军事支援,英国军舰到盖亚那外海,马杜罗12月28日则下令5600多名军人参与一项“防御”演习,以此回应。

马杜罗(Nicolas Maduro)近期主张吞并占盖亚那70%领土、石油蕴藏量丰富的艾瑟奎波(Essequibo)地区。委内瑞拉12月3日举行公投,95%选民支持将艾瑟奎波纳入委内瑞拉版图。

英国24日宣布派遣王家海军巡逻舰“特伦特号”(HMS Trent)赴盖亚那,在圣诞节后参加联合演习,引发国际担忧委内瑞拉可能借此理由入侵盖亚那。

盖亚那是前英国殖民地,改制共和后仍是大英国协成员,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语国家。

委内瑞拉政府稍早也在声明中要求盖亚那“立即采取让特伦特号退出的行动,勿让军事强权涉入这场领土争议”。

马杜罗28日还表示,他将发起“一项防御性质的联合行动,以回应英国对于我国和平与主权的挑衅和威胁”。但未提供具体资讯,一名军方官员则说,5600名士兵已准备展开行动。

盖亚那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匿名告诉法新社,特伦特号预计29日抵达,为了海上防御演习待在其领海的时间“不超过一周”,而且不会在首都乔治城(Georgetown)靠岸。

英国广播公司巴西新闻网(BBC News Brasil)日前报导,“特伦特号”长约90公尺,最高航速为25节,最大航程5500海里,可搭载两艘充气快艇,舰上最多可搭载50名士兵,12月初被派往加勒比海执行打击贩毒分子任务。

2023年12月10日拍摄的圭亚那阿劳村。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圭亚那总统阿里将于14日就两国在石油资源丰富的艾瑟奎波地区日益加剧的争端举行会谈,而国际社会正不断警告两国不要将争端升级。 (ROBERTO CISNEROS/AFP via Getty Images)

自19世纪末以来,艾瑟奎波一直由盖亚那治理,面积超过15.9万平方公里,占盖亚那总领土的75%以上。2015年美国石化业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艾瑟奎波发现石油,估计石油储量为110亿桶后,委内瑞拉再次声称拥有该领土的主权。

盖亚那是近年来经济成长最快的南美国家,而委内瑞拉从十年前就陷入经济衰退。

马杜罗和盖亚那总统阿里(Irfaan Ali)12月14日在加勒比海国家圣文森及格瑞那丁举行会议后,双方同意继续对话,和平解决艾瑟奎波领土争端。

两国领袖同意,“委内瑞拉和盖亚那在任何情况下,包括因两国之间存在的任何争端引起的问题,都不会直接或间接相互威胁和使用武力”。

而在14日就此议题、两国领袖首度会谈前夕,阿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巴西新闻网专访时曾表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试图向盖亚那人民灌输恐惧,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盖亚那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允许在盖亚那建立美国基地。”

2023年12月10日从圭亚那拍摄的艾瑟奎波地区鸟瞰图。(ROBERTO CISNERO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