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派軍艦赴蓋亞那 委內瑞拉令逾5600名軍人演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近期主張吞併蓋亞那石油蘊藏量豐富的艾瑟奎波地區,導致兩國關係緊張。為表示外交和軍事支援,英國軍艦到蓋亞那外海,馬杜羅12月28日則下令5600多名軍人參與一項「防禦」演習,以此回應。

馬杜羅(Nicolas Maduro)近期主張吞併占蓋亞那70%領土、石油蘊藏量豐富的艾瑟奎波(Essequibo)地區。委內瑞拉12月3日舉行公投,95%選民支持將艾瑟奎波納入委內瑞拉版圖。

英國24日宣布派遣王家海軍巡邏艦「特倫特號」(HMS Trent)赴蓋亞那,在聖誕節後參加聯合演習,引發國際擔憂委內瑞拉可能藉此理由入侵蓋亞那。

蓋亞那是前英國殖民地,改制共和後仍是大英國協成員,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語國家。

委內瑞拉政府稍早也在聲明中要求蓋亞那「立即採取讓特倫特號退出的行動,勿讓軍事強權涉入這場領土爭議」。

馬杜羅28日還表示,他將發起「一項防禦性質的聯合行動,以回應英國對於我國和平與主權的挑釁和威脅」。但未提供具體資訊,一名軍方官員則說,5600名士兵已準備展開行動。

蓋亞那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匿名告訴法新社,特倫特號預計29日抵達,為了海上防禦演習待在其領海的時間「不超過一週」,而且不會在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靠岸。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日前報導,「特倫特號」長約90公尺,最高航速為25節,最大航程5500海里,可搭載兩艘充氣快艇,艦上最多可搭載50名士兵,12月初被派往加勒比海執行打擊販毒分子任務。

2023年12月10日拍攝的圭亞那阿勞村。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和圭亞那總統阿里將於14日就兩國在石油資源豐富的艾瑟奎波地區日益加劇的爭端舉行會談,而國際社會正不斷警告兩國不要將爭端升級。 (ROBERTO CISNEROS/AFP via Getty Images)

自19世紀末以來,艾瑟奎波一直由蓋亞那治理,面積超過15.9萬平方公里,占蓋亞那總領土的75%以上。2015年美國石化業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艾瑟奎波發現石油,估計石油儲量為110億桶後,委內瑞拉再次聲稱擁有該領土的主權。

蓋亞那是近年來經濟成長最快的南美國家,而委內瑞拉從十年前就陷入經濟衰退。

馬杜羅和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12月14日在加勒比海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舉行會議後,雙方同意繼續對話,和平解決艾瑟奎波領土爭端。

兩國領袖同意,「委內瑞拉和蓋亞那在任何情況下,包括因兩國之間存在的任何爭端引起的問題,都不會直接或間接相互威脅和使用武力」。

而在14日就此議題、兩國領袖首度會談前夕,阿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專訪時曾表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試圖向蓋亞那人民灌輸恐懼,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蓋亞那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包括允許在蓋亞那建立美國基地。」

2023年12月10日從圭亞那拍攝的艾瑟奎波地區鳥瞰圖。(ROBERTO CISNERO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