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闻之十】上海万圣节 中国年轻人的另类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9日讯】一年前,在白纸运动中表现突出的上海青年,2023年10月底,再次被世界瞩目。他们在西方节日万圣节上扮演的各种角色,被认为是政治观点的另类表达,用嘲讽抗议中共暴政。十大禁闻之十,一起来看中国年轻人的觉醒。

身穿白色防护服、手拿棉签、见人就要核酸检测的“大白”;贴着股票指数下跌海报、手拿韭菜的“散户”;跳着舞的“小熊维尼”、拿着锁链的黑白无常…….各种影射中国现状的形象,出现在上海街头。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当天深夜,上海年轻人聚集在上海迪士尼、外滩、南京路、淮海路、巨鹿路等区域,穿着各式各样的奇装异服,重现中国出现的各种怪现象。

有人头戴监控录像头模型,影射中共无处不在的监控系统; 有人将自己打扮成鼻青脸肿的程序员,代表被吹爆的科技行业;还有举着“虽远必诛”纸牌的“吴京”,讽刺中共战狼。

有人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批斗; 也有人模仿民国时期的作家鲁迅,手里拿着“学医救不了中国人”,在街头演讲; 还有取笑习近平的“清零”措施,叹息年轻人失业率高而被迫躺平。

时事评论员唐浩:“虽然这些年轻人不敢公开地挑战中共政权,但是却很技巧地利用各式各样的变装,把自己变成了意义非凡的抵抗符号,用欢笑、嘲讽向共产党表达不满、表达无奈。”

大约一年前,中国爆发反对中共极端封控防疫政策的“白纸运动”,上海是这场运动的一个中心场地,当时聚集在上海乌鲁木齐路的民众,首次在中国大陆的街头,集体喊出了“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视频:“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习近平,下台!”

当年这些勇敢的年轻人走上街头,用无字的白纸呐喊,结束了三年动态清零,重启了社会,同时也成就了一大批青年的觉醒。

广州白纸运动参与者黄国安:“三年疫情封锁的时候,我看到了太多人跳楼、自杀、上吊自杀,包括我自己的遭遇被封锁了,我就觉得这个九评共产党写的是一点没有错的。(中共)就是完全是把老百姓不当人的。”

上海政治学者江枫说,清零模式对自由和生命价值的否定,根本上暴露了青年一代与政权的矛盾,当他们意识到未来面对的是中共领导人可能终身执政的政治悲剧,他们付出的巨大代价永远得不到补偿。那么选择决裂几乎就是不可避免的。

上海白纸运动参与者焦瑞林:“当时我们是在(上海)那边喊口号,喊完口号我们准备沿着乌鲁木齐中路去游行。我唯一的诉求就是希望中国共产党早点倒台。”

山东青岛白纸运动参与者刘川:“我们就是在青岛市政府门口举起了白纸,其实白纸上可以清楚的写上我们的政治诉求,我们要打倒中国共产党。”

这次万圣节活动中,也出现了众多的白纸运动元素。有身上贴满白纸的女子、有成群结队、手持巨大棉签的大白、隔空测核酸、量体温、发洗手液等等。

美国律师高光俊:“就像一年前他们开展这个白纸运动,反对这个强烈的封控一样,这一次又是上海青年人出来了, 有的人扮演是白纸运动,这个白纸运动,一年前中共不但打压而且抓捕了很多人,现在仍然还有青年直接就全身用衣服做的白纸,手上还拿着白纸,这是一个公然的对当局的挑战。”

从白纸运动直接反共到上海万圣节另类抗争,反映的是中国社会的大觉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了对抗中共的队伍,甚至很多小粉红也都转变为反对中共的“反贼”。

上海政治学者江枫评论说,白纸革命不过是一代中国青年人终身革命的序幕,却是中共统治者的终身噩梦。

编辑/孟心琪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