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聞之十】上海萬聖節 中國年輕人的另類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一年前,在白紙運動中表現突出的上海青年,2023年10月底,再次被世界矚目。他們在西方節日萬聖節上扮演的各種角色,被認爲是政治觀點的另類表達,用嘲諷抗議中共暴政。十大禁聞之十,一起來看中國年輕人的覺醒。

身穿白色防護服、手拿棉籤、見人就要核酸檢測的「大白」;貼著股票指數下跌海報、手拿韭菜的「散戶」;跳著舞的「小熊維尼」、拿著鎖鏈的黑白無常…….各種影射中國現狀的形象,出現在上海街頭。

10月31日是西方的萬聖節,當天深夜,上海年輕人聚集在上海迪士尼、外灘、南京路、淮海路、巨鹿路等區域,穿著各式各樣的奇裝異服,重現中國出現的各種怪現象。

有人頭戴監控錄像頭模型,影射中共無處不在的監控系統; 有人將自己打扮成鼻青臉腫的程序員,代表被吹爆的科技行業;還有舉著「雖遠必誅」紙牌的「吳京」,諷刺中共戰狼。

有人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批鬥; 也有人模仿民國時期的作家魯迅,手裡拿著「學醫救不了中國人」,在街頭演講; 還有取笑習近平的「清零」措施,嘆息年輕人失業率高而被迫躺平。

時事評論員唐浩:「雖然這些年輕人不敢公開地挑戰中共政權,但是卻很技巧地利用各式各樣的變裝,把自己變成了意義非凡的抵抗符號,用歡笑、嘲諷向共產黨表達不滿、表達無奈。」

大約一年前,中國爆發反對中共極端封控防疫政策的「白紙運動」,上海是這場運動的一個中心場地,當時聚集在上海烏魯木齊路的民眾,首次在中國大陸的街頭,集體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視頻:「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

當年這些勇敢的年輕人走上街頭,用無字的白紙吶喊,結束了三年動態清零,重啟了社會,同時也成就了一大批青年的覺醒。

廣州白紙運動參與者黃國安:「三年疫情封鎖的時候,我看到了太多人跳樓、自殺、上吊自殺,包括我自己的遭遇被封鎖了,我就覺得這個九評共產黨寫的是一點沒有錯的。(中共)就是完全是把老百姓不當人的。」

上海政治學者江楓說,清零模式對自由和生命價值的否定,根本上暴露了青年一代與政權的矛盾,當他們意識到未來面對的是中共領導人可能終身執政的政治悲劇,他們付出的巨大代價永遠得不到補償。那麼選擇決裂幾乎就是不可避免的。

上海白紙運動參與者焦瑞林:「當時我們是在(上海)那邊喊口號,喊完口號我們準備沿著烏魯木齊中路去遊行。我唯一的訴求就是希望中國共產黨早點倒台。」

山東青島白紙運動參與者劉川:「我們就是在青島市政府門口舉起了白紙,其實白紙上可以清楚的寫上我們的政治訴求,我們要打倒中國共產黨。」

這次萬聖節活動中,也出現了眾多的白紙運動元素。有身上貼滿白紙的女子、有成群結隊、手持巨大棉籤的大白、隔空測核酸、量體溫、發洗手液等等。

美國律師高光俊:「就像一年前他們開展這個白紙運動,反對這個強烈的封控一樣,這一次又是上海青年人出來了, 有的人扮演是白紙運動,這個白紙運動,一年前中共不但打壓而且抓捕了很多人,現在仍然還有青年直接就全身用衣服做的白紙,手上還拿著白紙,這是一個公然的對當局的挑戰。」

從白紙運動直接反共到上海萬聖節另類抗爭,反映的是中國社會的大覺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進了對抗中共的隊伍,甚至很多小粉紅也都轉變爲反對中共的「反賊」。

上海政治學者江楓評論說,白紙革命不過是一代中國青年人終身革命的序幕,卻是中共統治者的終身噩夢。

編輯/孟心琪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