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闻之九】中国房企接连爆雷 金融危机一触即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9日讯】2023年对中国房企来说,是震撼的一年。继恒大之后,中国多家房企接连爆雷,房价下跌,烂尾楼遍地,逼得中共当局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然而市场反应却不如预期。而房企爆雷,不仅引发上下游的数十个行业大量企业倒闭,还随时可能引爆金融危机,甚至是政治危机。

2023年,中国房地产业困境加深,中共数据显示,2023年1至10月中国房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跌幅更大,前十个月年比暴减9.3%,新房开工面积急速萎缩,年比跌幅高达23.2%。

根据野村证券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未完工的预售房屋数量大约两千万套,要盖完这些房屋大约需要3.2兆元人民币,房地产的烂尾楼问题,恐怕会影响社会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业“惊雷滚滚”,业界巨头恒大、碧桂园等先后爆雷,SOHO中国则欠款、欠税,形成交叉违约的债务风险。

2020年,恒大首先出现债务危机,开出爆雷第一枪。此后公司营运状况一路下滑。到2023年7月,恒大公布的前两年财报显示,亏损高达8120亿元人民币。随即恒大8月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9月底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被抓。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中国房地产从这几年的跌价压力,你可以从恒大看得出来,因为它提列了大量的房地产盖好之后,到目前为止的市价的落差,高达4000亿左右,那这不会只有恒大,应该是中国所有厂商应该都是如此。”

同样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到2023年10月18日还款宽限期结束,仍无法偿还一笔1500万美元的美元债券利息,违约噩梦成真,向中国房市与经济再开一枪。

2023年上半年,集团亏损高达550亿元。而旗下未完工、未封顶的项目多达三千多个,并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爆雷影响范围达数百个城市。

美国尼尔加拉大学管理学院荣誉教授李天宝:“因为建造了太多,开发了太多的房产,但是需求并没有上来,所以它的房价就继续下跌。房价下跌的时候,像碧桂园这种公司,因为它有很大的财务杠杆,所以市场价格一下降,它的损失会加倍的发生。”

而专门在北京、上海核心地带开发商用物业的房地产商SOHO中国,8月份传出欠税19.86亿元、欠银行借款42.32亿元,爆出债务违约风险,成为继恒大和碧桂园之后,又一个房地产暴雷案。

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现在中国排名前50名的地产商,大多都资不抵债,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房企爆雷。

而房企爆雷,不仅引发上、下游的数十个行业大量企业倒闭,也冲击了金融系统。

9月中旬,中植集团旗下的中融信托,宣布产品无法兑付,公司被托管。踩雷的地产企业据称至少有15家,其中包括恒大集团、佳兆业、融创、阳光城等地产巨头。

11月22日,中植集团公司总部也发表公开信,坦承总资产账面金额及负债规模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而它最大的引爆点,就是因为在房地产市场持续加仓。

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金融业里头很重要的信托,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中植集团,掌管的就是3.46万亿元人民币的资产,现在也爆雷了,中融信托也爆雷了。比如说中植集团有15万的投资人,其中有一些,一个投资者就有50亿的信托,这个资产放在那里。现在一夜之间,15万的富豪全部变成无产阶级,甚至是负资产阶级了。”

除了信托公司,金融系统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银行业。

刘梦熊:“中国恒大2000多亿美元的海外债券,是由五大行去担保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些去担保的,那它肯定会冲击到银行业,对那个2000多亿美元的债务要负上最终的责任。”

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靠着层层债务堆叠的高杠杆操作,创造财富,然而一旦资金链断裂,背负着“不定时炸弹”风险的就是金融体系。

10月30日到31日,中共召开了6年都没有开过的闭门金融工作会议,尽管中共没有公布会议内容,但是外界估计,会议的首要议题应该就是房企爆雷。而专家们表示,中国房地产危机无解,随时都有可能引爆金融危机,甚至是政治危机。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