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聞之九】中國房企接連爆雷 金融危機一觸即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2023年對中國房企來說,是震撼的一年。繼恆大之後,中國多家房企接連爆雷,房價下跌,爛尾樓遍地,逼得中共當局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然而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而房企爆雷,不僅引發上下游的數十個行業大量企業倒閉,還隨時可能引爆金融危機,甚至是政治危機。

2023年,中國房地產業困境加深,中共數據顯示,2023年1至10月中國房產銷售面積同比下降7.8%,房地產開發投資的跌幅更大,前十個月年比暴減9.3%,新房開工面積急速萎縮,年比跌幅高達23.2%。

根據野村證券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未完工的預售房屋數量大約兩千萬套,要蓋完這些房屋大約需要3.2兆元人民幣,房地產的爛尾樓問題,恐怕會影響社會穩定。

與此同時,中國房地產業「驚雷滾滾」,業界巨頭恆大、碧桂園等先後爆雷,SOHO中國則欠款、欠稅,形成交叉違約的債務風險。

2020年,恆大首先出現債務危機,開出爆雷第一槍。此後公司營運狀況一路下滑。到2023年7月,恆大公布的前兩年財報顯示,虧損高達8120億元人民幣。隨即恆大8月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9月底董事會主席許家印被抓。

台灣財經專家黄世聰:「中國房地產從這幾年的跌價壓力,你可以從恆大看得出來,因為它提列了大量的房地產蓋好之後,到目前為止的市價的落差,高達4000億左右,那這不會只有恆大,應該是中國所有廠商應該都是如此。」

同樣陷入債務危機的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到2023年10月18日還款寬限期結束,仍無法償還一筆1500萬美元的美元債券利息,違約噩夢成真,向中國房市與經濟再開一槍。

2023年上半年,集團虧損高達550億元。而旗下未完工、未封頂的項目多達三千多個,並以三四線城市為主,爆雷影響範圍達數百個城市。

美國尼爾加拉大學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李天寶:「因為建造了太多,開發了太多的房產,但是需求並沒有上來,所以它的房價就繼續下跌。房價下跌的時候,像碧桂園這種公司,因為它有很大的財務槓桿,所以市場價格一下降,它的損失會加倍的發生。」

而專門在北京、上海核心地帶開發商用物業的房地產商SOHO中國,8月份傳出欠稅19.86億元、欠銀行借款42.32億元,爆出債務違約風險,成為繼恒大和碧桂園之後,又一個房地產暴雷案。

中共前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現在中國排名前50名的地產商,大多都資不抵債,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更多房企爆雷。

而房企爆雷,不僅引發上、下游的數十個行業大量企業倒閉,也衝擊了金融系統。

9月中旬,中植集團旗下的中融信託,宣佈產品無法兌付,公司被託管。踩雷的地產企業據稱至少有15家,其中包括恆大集團、佳兆業、融創、陽光城等地產巨頭。

11月22日,中植集團公司總部也發表公開信,坦承總資產帳面金額及負債規模已經嚴重資不抵債。

而它最大的引爆點,就是因為在房地產市場持續加倉。

中共前政協委員劉夢熊:「金融業裡頭很重要的信託,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中植集團,掌管的就是3.46萬億元人民幣的資產,現在也爆雷了,中融信託也爆雷了。比如說中植集團有15萬的投資人,其中有一些,一個投資者就有50億的信託,這個資產放在那裡。現在一夜之間,15萬的富豪全部變成無產階級,甚至是負資產階級了。」

除了信託公司,金融系統受衝擊最大的應該是銀行業。

劉夢熊:「中國恆大2000多億美元的海外債券,是由五大行去擔保的,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這些去擔保的,那它肯定會衝擊到銀行業,對那個2000多億美元的債務要負上最終的責任。」

長期以來,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靠著層層債務堆疊的高槓桿操作,創造財富,然而一旦資金鏈斷裂,背負著「不定時炸彈」風險的就是金融體系。

10月30日到31日,中共召開了6年都沒有開過的閉門金融工作會議,儘管中共沒有公布會議內容,但是外界估計,會議的首要議題應該就是房企爆雷。而專家們表示,中國房地產危機無解,隨時都有可能引爆金融危機,甚至是政治危機。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