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无效? 中共使馆吁中国人撤离缅甸边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8日讯】本月,在北京的“斡旋”下,缅甸军方与三个武装组织联盟达成了“临时停火”协议,但边境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周四(12月28日),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尽快离开缅甸边境地区。

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在声明中称,近日,缅甸北部果敢老街地区冲突持续,因安全风险升级,再次提醒老街地区的中国公民尽快转移撤离。

早前,在中共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邓锡军的安排下,缅甸民族民主联盟军(MNDAA)、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和若开军(AA)兄弟会联盟的三方代表曾于12月11日在中国的昆明与军政府代表进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从12月11日至31日停火20天。

然而,临时停火协议似乎无效。除了被称为掸邦第一特区的果敢地区外,掸邦北部地区继续爆发激烈冲突。尽管军政府进行了猛烈的空中轰炸和炮击,但失去了更多的战略基地、贸易区和城镇。

停火协议签署几天后,TNLA就表示,已经控制了掸邦北部的南山镇以及105英里贸易区,这是掸邦与中国边境的一个重要贸易区。

上周,果敢地区再次发生激烈冲突。安全专家安东尼·戴维斯(Anthony Davis)告诉半岛电视台,中共在向少数民族军队提供后勤支持方面发挥的作用虽然很大程度上是“间接”的,但意义重大。

他提到佤邦联合军(UWSA,简称佤联军),该军完全配备了中共生产的现代化武器和装备,同时又充当几个北方民族派系,尤其是兄弟会联盟的盟友和军需官。

佤联军是由缅甸共产党人民军中分离出来的其中一支割据势力,为缅甸最大的民族地方武装组织,其在最近的冲突中一直为MNDAA提供支持,包括收容逃离战斗的难民。

“鉴于其对佤联军的强大影响力,如果中国(共)愿意的话,毫无疑问可以大幅减少运送到北方团体的弹药。显然,它无意这样做,”戴维斯说。

在军政府因兄弟会联盟发动攻势而遭受重大损失之际,中共趁火打劫。26日,军政府和中共国有企业中信集团在内比都签署了缅甸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补充协议。该项目持股比例保持不变。2018年,双方经过多轮谈判达成一致,中信持股70%,缅方持股30%。

有关协议的详细信息并未公开。商业分析师表示,军政府可能做出了许多让步,以吸引中方继续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皎漂港和经济特区是中缅经济走廊的一部分,该走廊旨在为中共提供直接进入印度洋的通道,使其石油进口绕过马六甲海峡。当地居民去年底仍在抗议该项目,称项目损害了他们的渔业。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