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登签署2024国防授权法 禁用中国无人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7日讯】美国新年度《国防授权法》生效,这项大型年度国防开支法案,包含多项强化美国在印太地区安全态势和加深与盟友合作的条文,以及禁止联邦机构使用中国制造无人机

美国联邦参众两院表决通过2024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两院协商版本后,12月22日美国拜登总统式签署法案生效,完成立法程序。

法案中一个重要条款,是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所制造的无人机,虽然没有明确指出特定国家或公司,但这一举措直指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中国大疆创新,以及另一家中国企业道通智能。据统计,2022年大疆占约八成的美国无人机市场,道通智慧则占约5%。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对这些无人机的扩大禁止,这是其中一个标志,它是整个美国科技安全战略里面的一环。科技安全战略里面最核心的就是芯片的管制;第二个就是类似这种从中共输出的数位资讯产品,逐渐的排除在美国的公务机关,还有未来的核心产业之外,来确保美国的安全。”

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在法案通过后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现在不再使用纳税人的钱让共产主义中国用它们的无人机来监视我们。”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2024年国防授权法》它是得到了两党高度的同意,取得了一致以后才推出来的这个法案,即便说在明年的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换了总统,这个原则它会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它都不会变,因为这是由国会决定的。”

法案还把中国、香港与澳门,并列为“海外敌对势力”,与俄罗斯、朝鲜、伊朗、古巴及委内瑞拉同级。

唐靖远:“这并不仅仅代表美国政府在2024年对中共的态度,它其实代表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整个美国政府对待中共的态度。也就是说,美国会继续强化与盟友的合作,然后来对中共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围堵,包括在一些高度敏感的领域,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要实施一种脱钩。”

评论认为,从新年度的《国防授权法》可以看出,美国与中共未来的关系走向,基本上战略结构已经固定,除非中共做出重大的政治改革。

苏紫云:“我们还是得提一下,(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当时美国柯林顿政府对北京是有高度的赞誉跟期待,所以就给它协助发展经济。20年过去之后,川普在2017年上台,香港正好变成所谓的反送中事件。美国就认知到中共无论如何都不会去进行所谓的民主化改革,所以就确定美国跟北京进入战略竞争。接着就是习近平的对外政策,还有军事政策都走向扩张跟霸凌的路线。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我想这个国防授权法是逐步的收紧对中共的围堵。”

根据法案内容,2024年的“太平洋威慑倡议”将聚焦在夏威夷和关岛的军事防卫能力,以及与盟友展开进一步合作。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这个法案其实是秉承了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对于中共的一个国策,就是恫吓中共,在它轻举妄动之前打击它,所以它会加大对于中共扩张军事或者说扰乱社会、扰乱世界和平各种挑衅行动,美国都会予以强力的阻击。美国它不是单方面的行动,实际上是所有受到中共威胁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而且都希望和美国合作来共同抵御中共对世界和平的扰乱。”

法案还包括了一项条款,建立“印太演练倡议”(Indo-Pacific Campaigning Initiative),目标在于提高美国印太司令部进行演习的频率和规模,以及其它活动。

唐靖远:“包括它提到这个加强太平洋的威慑倡议的这种这个资金,它要强化对这个关岛以及夏威夷相关的这种国家安全方面的这种配置,关岛和夏威夷其实基本上是意味着第二岛链和第三岛链,包括美国还要进一步的加强对台湾的防卫的支持,台湾是处在第一岛链的核心。我觉得美国现在已经看清楚了一个趋势,就是这次习近平目前面临一个巨大的经济危机,那么在这种时候,美国它不但不会放松这种战略竞争的力度,它反而还会去加强。”

新年度的《国防授权法》,还将为台湾军队建立全面培训计划,支持台湾防卫能力,并加强澳洲、英国和美国三方安全伙伴关系。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