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簽署2024國防授權法 禁用中國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7日訊】美國新年度《國防授權法》生效,這項大型年度國防開支法案,包含多項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安全態勢和加深與盟友合作的條文,以及禁止聯邦機構使用中國製造無人機

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表決通過2024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兩院協商版本後,12月22日美國拜登總統式簽署法案生效,完成立法程序。

法案中一個重要條款,是禁止聯邦機構使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國家」所製造的無人機,雖然沒有明確指出特定國家或公司,但這一舉措直指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中國大疆創新,以及另一家中國企業道通智能。據統計,2022年大疆占約八成的美國無人機市場,道通智慧則占約5%。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這些無人機的擴大禁止,這是其中一個標誌,它是整個美國科技安全戰略裡面的一環。科技安全戰略裡面最核心的就是芯片的管制;第二個就是類似這種從中共輸出的數位資訊產品,逐漸的排除在美國的公務機關,還有未來的核心產業之外,來確保美國的安全。」

參議員斯科特(Sen. Rick Scott)在法案通過後發表書面聲明說,「美國現在不再使用納稅人的錢讓共產主義中國用它們的無人機來監視我們。」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2024年國防授權法》它是得到了兩黨高度的同意,取得了一致以後才推出來的這個法案,即便說在明年的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換了總統,這個原則它會在相當長的時間之內它都不會變,因為這是由國會決定的。」

法案還把中國、香港與澳門,並列為「海外敵對勢力」,與俄羅斯、朝鮮、伊朗、古巴及委內瑞拉同級。

唐靖遠:「這並不僅僅代表美國政府在2024年對中共的態度,它其實代表了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之內,整個美國政府對待中共的態度。也就是說,美國會繼續強化與盟友的合作,然後來對中共進行一個全方位的圍堵,包括在一些高度敏感的領域,涉及國家安全的領域,要實施一種脫鉤。」

評論認為,從新年度的《國防授權法》可以看出,美國與中共未來的關係走向,基本上戰略結構已經固定,除非中共做出重大的政治改革。

蘇紫雲:「我們還是得提一下,(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當時美國柯林頓政府對北京是有高度的讚譽跟期待,所以就給它協助發展經濟。20年過去之後,川普在2017年上台,香港正好變成所謂的反送中事件。美國就認知到中共無論如何都不會去進行所謂的民主化改革,所以就確定美國跟北京進入戰略競爭。接著就是習近平的對外政策,還有軍事政策都走向擴張跟霸凌的路線。所以在這種背景之下,我想這個國防授權法是逐步的收緊對中共的圍堵。」

根據法案內容,2024年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將聚焦在夏威夷和關島的軍事防衛能力,以及與盟友展開進一步合作。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這個法案其實是秉承了最近一個時期美國對於中共的一個國策,就是恫嚇中共,在它輕舉妄動之前打擊它,所以它會加大對於中共擴張軍事或者說擾亂社會、擾亂世界和平各種挑釁行動,美國都會予以強力的阻擊。美國它不是單方面的行動,實際上是所有受到中共威脅涉及到國家安全的各個國家都非常重視,而且都希望和美國合作來共同抵禦中共對世界和平的擾亂。」

法案還包括了一項條款,建立「印太演練倡議」(Indo-Pacific Campaigning Initiative),目標在於提高美國印太司令部進行演習的頻率和規模,以及其它活動。

唐靖遠:「包括它提到這個加強太平洋的威懾倡議的這種這個資金,它要強化對這個關島以及夏威夷相關的這種國家安全方面的這種配置,關島和夏威夷其實基本上是意味著第二島鏈和第三島鏈,包括美國還要進一步的加強對台灣的防衛的支持,台灣是處在第一島鏈的核心。我覺得美國現在已經看清楚了一個趨勢,就是這次習近平目前面臨一個巨大的經濟危機,那麼在這種時候,美國它不但不會放鬆這種戰略競爭的力度,它反而還會去加強。」

新年度的《國防授權法》,還將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培訓計劃,支持台灣防衛能力,並加強澳洲、英國和美國三方安全夥伴關係。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