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介入台湾大选 以商逼政要拜登妥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4日讯】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将在2024年1月13日举行。随着时间逼近,中共介选越来越浮上台面。据报导,在11月旧金山的美中峰会期间,中共党魁告诉美国总统拜登,宣称北京准备统一台湾;之前还要求拜登,表明不支持台独,但遭到白宫拒绝。21日,中共宣布将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部分关税减让,国台办还声称,坚持“九二共识”,事情就好商量,以此来威胁台湾。两岸关系也成为台湾总统候选人政见的焦点。

侯友宜批评赖清德的两岸路线,赖清德则点名柯文哲喊两岸一家亲、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识”,完全抹煞2350万人决定台湾未来的机会。国民党侯友宜率先发言。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你说好几次和平保台,但是我看你当年做国大代表的时候,拿一个牌子,叫做台独万岁的牌子。”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你口口声声说要守护中华民国,却又接受‘九二共识’,你难道不知道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会上,再次强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一国两制,完全没有中华民国的空间。”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我讲得非常清楚,我们两岸的护国神山是中华民国的宪法,所有的共识,不管你要谈‘九二共识’、什么共识,都在中华民国宪法底下。”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说中华民国是护国神山,这是我以前从来没听过的神话,因为这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才有可能。”

两岸议题为什么是台湾大选的重中之重呢?美国NBC报导,今年11月美中峰会期间,中共党魁告诉美国总统拜登,北京准备统一台湾。

据悉两人会面前,中共官员还要求拜登发表公开声明,不支持台独,但遭到白宫拒绝。

华府智库CSIS中国实力计划主任林碧莹认为,中共强调可能对台湾使用武力的说法,是在帮助他们喜欢的候选人,并且打击他们不喜欢的候选人。

此外,随着台湾大选进入倒数,中共以商逼政的介选行为也越演越烈。21日,中共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ECFA)部分关税减让。

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陆委会警告中共当局,立刻停止这些基于政治动机的操作举措。”

陆委会对此做出警告,呼吁中共停止政治操作。

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明年1月13号,我国将举行总统跟立法委员的选举,针对中共当局一再利用各种手段来介选,试图影响我国选民的投票行为,陆委会再度对中共当局提出严厉的谴责。陆委会也提醒国人,这些胁迫行为,它是具有政治勒索的目的,因此选前选后,中共都会随时来操弄,我们要时刻来警惕。”

高雄市长陈其迈则直指,这就是中共在介选。

高雄市长陈其迈:“中共意图影响选举的意图非常明显,我想从过去凤梨说禁就禁,石斑(鱼)说禁就禁,干预我们正常的市场运作跟整个台湾民主的选举,我觉得真的是很令人失望。”

中共连连在经贸上出招,国台办还声称,坚持“九二共识”,事情就好商量。对台湾语带威胁已不是第一次。

阳明交大人文科学中心教授邱奕宏:“它说前提是两岸回到‘九二共识’之下,那就可以进行两岸的贸易的磋商,那换句话说,这是很明显的,藉由经济胁迫,来逼迫台湾政府来呼应北京的政治的前提。”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所研究员王国臣:“可以看到北京当局希望透过一种经济胁迫的方式,来影响台湾的选民,尤其是所谓中立或经济选民。”

选战逐渐白热化,台湾各地区选民,也向本台记者表达了他们心中的想法。

新竹市民:“我要支持侯友宜,我还是支持国民党。”

新竹市民:“能让年轻人买得起房就好了。(所以你说你选谁)柯文哲。”

新竹市民:“总统是赖清德呀,因为国民党他两个心,蒋介石反攻大陆,他们现在不是反攻大陆,他们现在是靠近那边的。”

屏东民众:“我之前在中国工作一阵子,我还是会觉得民主自由是非常重要的,我还是会选赖清德。对我而言,自己的国家自己守护。”

高雄民众:“柯P吧,我感觉他比较了解说年轻人要什么东西。”

高雄民众:“就是赖清德啊。他的资历够,而且要对抗中共,就是必须要有这种人,共产党所讲的话不能信。”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