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介入台灣大選 以商逼政要拜登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將在2024年1月13日舉行。隨著時間逼近,中共介選越來越浮上檯面。據報導,在11月舊金山的美中峰會期間,中共黨魁告訴美國總統拜登,宣稱北京準備統一台灣;之前還要求拜登,表明不支持台獨,但遭到白宮拒絕。21日,中共宣布將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部分關稅減讓,國台辦還聲稱,堅持「九二共識」,事情就好商量,以此來威脅台灣。兩岸關係也成為台灣總統候選人政見的焦點。

侯友宜批評賴清德的兩岸路線,賴清德則點名柯文哲喊兩岸一家親、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識」,完全抹煞2350萬人決定台灣未來的機會。國民黨侯友宜率先發言。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你說好幾次和平保台,但是我看你當年做國大代表的時候,拿一個牌子,叫做台獨萬歲的牌子。」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你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你難道不知道中共黨魁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會上,再次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我講得非常清楚,我們兩岸的護國神山是中華民國的憲法,所有的共識,不管你要談『九二共識』、什麼共識,都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是護國神山,這是我以前從來沒聽過的神話,因為這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受才有可能。」

兩岸議題為什麼是台灣大選的重中之重呢?美國NBC報導,今年11月美中峰會期間,中共黨魁告訴美國總統拜登,北京準備統一台灣。

據悉兩人會面前,中共官員還要求拜登發表公開聲明,不支持台獨,但遭到白宮拒絕。

華府智庫CSIS中國實力計劃主任林碧瑩認為,中共強調可能對台灣使用武力的說法,是在幫助他們喜歡的候選人,並且打擊他們不喜歡的候選人。

此外,隨著台灣大選進入倒數,中共以商逼政的介選行為也越演越烈。21日,中共宣布,將從明年1月1日起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部分關稅減讓。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陸委會警告中共當局,立刻停止這些基於政治動機的操作舉措。」

陸委會對此做出警告,呼籲中共停止政治操作。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明年1月13號,我國將舉行總統跟立法委員的選舉,針對中共當局一再利用各種手段來介選,試圖影響我國選民的投票行為,陸委會再度對中共當局提出嚴厲的譴責。陸委會也提醒國人,這些脅迫行為,它是具有政治勒索的目的,因此選前選後,中共都會隨時來操弄,我們要時刻來警惕。」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直指,這就是中共在介選。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共意圖影響選舉的意圖非常明顯,我想從過去鳳梨說禁就禁,石斑(魚)說禁就禁,干預我們正常的市場運作跟整個台灣民主的選舉,我覺得真的是很令人失望。」

中共連連在經貿上出招,國台辦還聲稱,堅持「九二共識」,事情就好商量。對台灣語帶威脅已不是第一次。

陽明交大人文科學中心教授邱奕宏:「它說前提是兩岸回到『九二共識』之下,那就可以進行兩岸的貿易的磋商,那換句話說,這是很明顯的,藉由經濟脅迫,來逼迫台灣政府來呼應北京的政治的前提。」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研究員王國臣:「可以看到北京當局希望透過一種經濟脅迫的方式,來影響台灣的選民,尤其是所謂中立或經濟選民。」

選戰逐漸白熱化,台灣各地區選民,也向本台記者表達了他們心中的想法。

新竹市民:「我要支持侯友宜,我還是支持國民黨。」

新竹市民:「能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就好了。(所以你說你選誰)柯文哲。」

新竹市民:「總統是賴清德呀,因為國民黨他兩個心,蔣介石反攻大陸,他們現在不是反攻大陸,他們現在是靠近那邊的。」

屏東民眾:「我之前在中國工作一陣子,我還是會覺得民主自由是非常重要的,我還是會選賴清德。對我而言,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

高雄民眾:「柯P吧,我感覺他比較了解說年輕人要什麼東西。」

高雄民眾:「就是賴清德啊。他的資歷夠,而且要對抗中共,就是必須要有這種人,共產黨所講的話不能信。」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