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驻港地区总部大减、创新低 美资撤离最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4日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母公司在境外的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量大幅减少,创近11年来的新低。其中,从香港把地区总部撤走最多的是美资公司。

本周四(12月21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发布的一份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母公司在境外的驻港公司,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的,总计有9039家,与中共病毒疫情(即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的9040家基本持平。但是,以香港为地区总部的公司只有1336家,年减75家,是2012年有统计以来最少的一年。

如果按照国别来看,美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量,由2019年的278家减至2023年的214家;日本公司在港的地区总部由2019年的232家减至2023年的206家;英国公司在港的地区总部由2019年的141家减至2023年的115家。中国大陆公司在港地区总部,也由2022年的251家减至2023年的247家。

其它国家的公司,如瑞士、新加坡、意大利及澳洲等,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近年也有所减少。

到香港设立地区办事处的境外公司亦减少86家,同创2012年以来新低。

报告指出,受访驻港公司把简单税制及低税率,视为选址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资讯的自由流通性、政府廉洁度、法治及司法独立性,以及政治稳定及安全性。

自从中共当局强制性在香港实施所谓“国安法”以来,香港经济一蹶不振,不但有大量香港人移居其它国家,涌现罕见的移民潮,而且外资撤离香港的情况也渐趋严重,科技公司、投资公司乃至外资银行不断在撤离香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