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駐港地區總部大減、創新低 美資撤離最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母公司在境外的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量大幅減少,創近11年來的新低。其中,從香港把地區總部撤走最多的是美資公司。

本週四(12月21日),香港政府統計處發布的一份統計調查報告顯示,2023年全年,母公司在境外的駐港公司,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的,總計有9039家,與中共病毒疫情(即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的9040家基本持平。但是,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公司只有1336家,年減75家,是2012年有統計以來最少的一年。

如果按照國別來看,美國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區總部的数量,由2019年的278家減至2023年的214家;日本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由2019年的232家減至2023年的206家;英國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由2019年的141家減至2023年的115家。中國大陸公司在港地區總部,也由2022年的251家減至2023年的247家。

其它國家的公司,如瑞士、新加坡、義大利及澳洲等,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近年也有所減少。

到香港設立地區辦事處的境外公司亦減少86家,同創2012年以來新低。

報告指出,受訪駐港公司把簡單稅制及低稅率,視為選址設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資訊的自由流通性、政府廉潔度、法治及司法獨立性,以及政治穩定及安全性。

自從中共當局強制性在香港實施所謂「國安法」以來,香港經濟一蹶不振,不但有大量香港人移居其它國家,湧現罕見的移民潮,而且外資撤離香港的情況也漸趨嚴重,科技公司、投資公司乃至外資銀行不斷在撤離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