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指标3年多来首降 投资人估联准会明年3月降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根据联准会偏好参考的指标,美国11月物价下跌,为3年多来首见;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膨率离联准会目标2%愈来愈近,投资人更加笃定联准会明年3月就会开始降息。

商务部今天公布,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月减0.1%,为2020年4月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初期以来首次下滑;年增率从10月的2.9%降至2.6%,低于市场预期的2.8%,远低于去年6月冲破7%的高峰。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后,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增率从10月的3.4%降至3.2%,创2021年4月以来新低;过去6个月的年化核心通膨率为1.9%,低于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的长期通膨目标2%。

这项指数组成、权重有别于劳工部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更贴近民众消费行为,是联准会官员观察物价变化的主要参考指标。

为压制通膨,联准会去年3月开启升息循环,原本趋近零的政策利率已达22年高点。随着通膨降温,今年联准会放慢升息脚步,7月升息以来利率连3冻。物价压力减轻、经济衰退忧虑消散,民众更有余裕花钱,有助岁末年终消费买气支撑经济。

这份报告另公布,美国11月消费支出成长0.2%,增幅高于10月的0.1%;个人收入增加0.4%,增幅高于10月的0.3%。

联准会上周决议利率不变,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满意通膨降温进展,暗示明年可能降息。官员最新预测显示明年至少降息3次,但何时开始降息仍是未知数。

最新通膨数据公布后,投资人更有把握明年3月就会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明年3月联准会降息概率超过75%,远高于一个月前的27%。

联准会紧缩循环接近尾声,美国经济在劳动市场、消费支出坚韧下挺住高利率考验,民众转为看好经济前景。

密西根大学今天公布,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跃升14%,达到5个月高点,止住连4降颓势。这份数据呼应经济评议会(The Conference Board)本周稍早公布的另一项消费者

信心指数,民众普遍对景气、劳动市场现况感到满意,认为未来一年经济不会衰退。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