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禁“唱衰”中国经济 财经专家被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自从中共严令禁止“唱衰”中国经济以来,中国财经平台迅速进入“凌冽寒冬”,新一轮封杀随即展开,一大群财经专家的账号相继被“消失”。

星期五(12月2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说,最近,至少有六名知名度很高的财经专家的社交媒体账号已经被封杀,或是处于“冻结”状态,即无法更新内容,粉丝数量也不能继续增加。

其中,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的是,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疑因发文劝告股民不要冒险投资股市,其社交媒体账号从12月初以来就处于被冻结的状态。目前,他在抖音及头条上的账号,都标注着“该用户因违反平台规则,无法被关注”的提示语。

知名财经专家洪榕的社交账号则是在本月初被冻结的。作为一名评论人士,洪榕的社媒账号上谈论的都是股市及相关政府举措。

另据彭博社的报导,近日已有多位较知名的财经博主,收到微博通知,被要求少发有关经济的博文,不要触及官方的“红线”。

此前,中共国安部从12月13日起,接连三天通过微博发文,声称现在国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动能减弱之时,有人蓄意“唱衰”中国经济,云云。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萎靡不振,大量企业倒闭,失业率飙升,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不断下降,通货紧缩现象日益严重。原来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严重衰退,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乱象横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当局解决不了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就转而解决敢于公开讨论这些乱象的人。试图通过封杀不利言论来达成维护其政权的目的。

对此,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许成钢分析指出,这次国安部再次就经济问题表态,说明当局不再只是针对经济犯罪或做空行为,而是把唱衰中国经济也认定是敌对势力。

许成钢说:“金融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人民要判断经济的走向,来决定是做多还是做空。如果经济上禁止讨论负面的,那就是不允许人对经济做出讨论。”

他进一步指出,任何证券市场的运作基础都是法制,如果公权力介入其中,使用行政和暴力来干预市场,就是从根本上破坏了法治,会导致金融市场无法正常运作。

曾从事新闻工作的时事评论人士王剑分析,对中共来说“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这是他们的传统”。当局公开要求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员“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这种遮掩行为将导致国家失去信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