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危机下 厦门通知要“过紧日子”被指作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官方声称,要各部门“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在网上热传。评论认为,大陆地方财政普遍吃紧,而在中共体制下,所谓“过紧日子”只能是进一步压榨老百姓。

近日,东南沿海城市福建厦门市政府印发通知,声称要“坚持过紧日子”。当地建设所谓政绩、面子工程,以及“修了挖,挖了修”的城市道路建设都要暂停。

通知中承认,今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这表明中国经济深陷危机。

黄金秋:“厦门是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好的城市了,因为它靠近台湾嘛,还有这个台商经济嘛。所以如果说它要喊‘紧日子’,首先证明中国各级财政可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在目前中国(共)这种党权大于一切,不受任何制约的情况下,它可以肆意的用人,也可以肆意的用钱。所谓的节约就是一场笑话,就是做个样子,给老百姓一个安慰剂。”

黄金秋表示,中国财政危机,根源在中共的官僚体制,出现问题后,又要“过紧日子”,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黄金秋:“中国(共)的财政支出啊,打个比方,你现在给你预算1个亿,然后今年你花了1亿2,000万,下一年,你的预算就可能会给你增加到1亿2,000万;但如果说花了8,000万,导致的结果就是下一年预算只给你8,000万。所以在中国(共)这种官僚体制下, 这些机关单位,它是选择多花钱呢,还是选择少花钱?答案是很明显的。”

中共疫情期间,三年极端封锁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外资撤离、房地产危机更使经济难以复苏。今年3月,中共财政部长刘昆声称所谓“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后,浙江、深圳等省市也下发通知,要各级政府部门照做。

厦门市民林先生表示,中共官员贪腐,当局却喊什么“过紧日子”,只不过是将财政负担转嫁给纳税人,让老百姓的日子雪上加霜。

林先生:“肯定缺钱呐。现在整个经济,包括楼市、包括疫情,各方面引起财政吃紧,那是肯定的。多多少少会压缩,但是在体制上不改变,很难。官员臃肿,贪官多,这些吃财政饭的人太多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