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依赖中国市场 台湾石斑鱼外销市场已分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2日讯】中共当局去年6月,片面禁止台湾石斑鱼,台湾农业部指出,过去以外销占6成的石斑鱼,透过上架国内通路,成功调整为内销6成;另外,在外销的部分,农业部统计,今年截至11月,石斑鱼共外销8771吨,产值为752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3%,主要外销市场为香港、马来西亚、美国。

大陆国台办今天突然宣布恢复台湾特定企业石斑鱼进口。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所研究员王国臣在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举办“经济和战?贸易壁垒与中国对台介选”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大陆统战是两手策略,“一边喊打,一边喊和”,尤其是中共党魁习近平治下,一边要经济发展,一边要经济安全,对台商要不要投资中国大陆造成困惑,外资也看不懂而撤资。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邱奕宏认为,中国大陆想透过影响台湾不同产业,来影响不同界别的投票行为,所以才出现昨天中止ECFA石化产品关税减让,今天又宣布恢复石斑鱼进口。台湾绝大部分工商团体都支持两岸经贸,因符合他们的利益,但是否符合整体国民经济发展利益呢?可以大家讨论。

他表示,中国大陆不太可能完全中断ECFA,因为大陆想借用ECFA来对台湾达到统战目的,“如果中断便更符合台湾的经济安全,提升产业竞争力、投资海外或到其他国家布局。”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