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川普现象蔓延 欧美都在右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2日讯】2024年将有六场选举非常牵动人心,包括台湾、美国、欧盟、俄罗斯、印度和墨西哥。可以说这六场选举的结果将深度影响未来世界的整体走向。在近期阿根廷和荷兰的选举中,以川普为代表的右转现象已成为主导,两国新当选的领导人都被外界称为该国的川普。川普现象方兴未艾,正在影响欧洲、美国、墨西哥和印度的大选。川普现象的本质是什么?为何欧美政治上都出现了右转的趋势?

美国支持台湾 基于第一岛链防卫需求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时政评论员吴嘉隆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从1996年台湾开始民选总统以来,每一次台湾的总统大选中共都会介入,然后都会产生一个共同的结果,就是中共支持谁,选民就抛弃谁,中共反对谁,选民就支持谁,这是台湾民众对中共的逆反心理,那么估计这一次也不例外。但是这一次中共的介入手段更加细致,从台湾内部包括寺庙系统、民间团体、里长村长等基层组织,中共都会进行渗透和统战,它会找代理人,用所谓的亲中派来对抗亲美派,从台湾内部企图影响台湾的政治方向。这会成为台湾未来政治的常态,对台湾来讲这是相当严重的事情。

吴嘉隆说,中共现在企图重新定义台湾大选,它们把蓝和白都算做是亲中派(红),在它们眼里,台湾相当于是绿和红在竞选,它们计算蓝和白的总票数,来跟绿的总票数相比。上一次中共把韩国瑜的520万票定义为台湾内部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潜在力量,这表示中共现在看的是非绿阵营的总票数。

另外一方面,台湾选民将对全世界发出信号,就是台湾到底会做一个什么样的选择。对中共来讲,你是亲共还是反共?对美国、对民主自由阵营来讲,你是亲美还是反美?这样一个选择现在变得越来越尖锐。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美国对台湾的选举结果非常担心,美国现在的全球战略是以印太地区为核心的,而台湾是这个战略中的一个中心点。简单来说,美国要协助台湾的防卫,但是如果台湾政治大转向,变成了和中共全面融合或者是逐渐统一,那就让美国非常担心和被动,比如先进武器的系统,自动指挥系统,这些都是高度机密的。前段时间不是有一个台湾飞行员说要投共,要把直升机飞到中共的航母上去,假如一个亲共政府上台,那美国人就会更加担心。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现在军事援助已经不是单单的我给你几个先进武器,现在的关键点在于你的武器和我的武器的整合,就是资讯链的整合,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把我这个资讯链拿给对方去了,就等于把我一个系统的某一个环节交过去了,这是非常可怕,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武器的问题,它整个背后的密码、好几层的东西全部都暴露了。美国现在卖给台湾的F16V,其实是跟美国的整个资讯系统要进行整合的,要不然单个武器是发挥不了太大作用的。所以这种整合要不要进行?整合到什么深度?这个都是要考虑的,如果台湾政坛可能出现变化的话,这会让美国人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

吴嘉隆在《菁英论坛》表示,不管台湾内部哪一派执政,统派、独派、亲美派、亲中派,不管台湾内部政治最后怎么选择,美国都不可能让出台湾。因为台湾牵涉到日本和韩国的国家安全,牵涉到美国自己的第一岛链的防守,如果第一岛链破掉的话,后面关岛、夏威夷就无险可守,中共海军就会直奔加州外海。所以对美国来讲,防守台湾是它的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所在,防守台湾就是防守美国自己。所以问题不在于说,我要不要支持国民党或者国民党值不值得我支持,不是这个问题。如果是民进党执政的话,跟美国配合好,美国比较好办事。如果是亲中派上来的话,那美国是比较累一点而已,它还是不可能让出台湾,你跟美国对着干的话,美国多的是手段修理你。基于地缘政治的概念,美国不可能让出台湾,所以美国支持的是台湾,而不是支持台湾内部哪一个特定的政党。

“全球性南北战争”延续 川普现象蔓延欧美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明年十一月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将对世界局势产生重大影响。民主党内的左派现在非常担心川普再次当选,所以川普有很多官司缠身。《纽约时报》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六个关键摇摆州中有五个州会倒向川普,而民主党和拜登会在青年和少数族裔选民中失去支持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其《周日》节目中公布的最新民调还显示,川普以51%的支持率领先拜登的48%。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一项民调显示,76%的美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正朝着一个错误的方向发展,所以如果现在进行大选,川普的赢面显然非常大,如果川普再次上台,美国很多政策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

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拜登现在的对华政策基本上是两党共识。我们记得很清楚,川普当时在台上的时候,他所有的政策民主党都投反对票,只有一种政策不投反对票,就是对中国的政策、对中共的政策、对台湾的政策、对日本的政策,没有人投反对票,大家都支持,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个问题已经是美国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问题,而且在美国精英层中已经形成了一个两党共识。所以如果川普再次入主白宫,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别的地方可能会有所变化,比如说俄乌战争,比如说中东的一些政策,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当然还有移民政策,因为这些领域没有两党共识。所以美国明年大选影响最大的地区,反而不是中国,而是欧洲和中东,我相信现在手上冒汗的,是欧洲和以色列,他们会非常紧张。

吴嘉隆在《菁英论坛》表示,美国的选举从川普当选的那一届(2016年)开始一直到现在,脉络都是一样的,我把它称为全球性的南北战争。川普代表的是全球化下的受伤者,拜登的民主党代表的是全球化之下的受益者。你看拜登的得票在大西洋和太平洋这边,在美国的东西两岸,这些大都会驻扎的都是跨国企业、全球化的那些企业,还有专业人士、金融家、技术专家等等,这些人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川普的票仓比较偏内陆,都是在地产业和产业工人、劳工阶级等等,他们是全球化的受伤者。这类比于当年美国自己的南北战争,南方是种棉花的,当年英国工业革命是纺织业推动的,所以美国的棉花有国际竞争力,它不需要保护。可是北方是制造业,美国当年的制造业是后来者,相对于欧洲比较落后,它要保护、要课关税,南方不需要保护、不想课关税,所以是要不要课关税、要不要保护主义让南北双方打起来的,后来才说是保护黑奴、解放黑奴,那是后来的事情。所以南北战争的矛盾现在变成全球性了,你看从欧洲到印度、墨西哥等等都是这样子,就是保护主义跟自由主义的对垒,社会中下层跟社会中上层的对垒,精英跟草根的对垒,这里面有阶级矛盾,但是不能套用阶级斗争那个逻辑,这里有很大的差别。

所以现在看到欧洲、南美的选举,像阿根廷称为阿根廷川普米莱当选,荷兰那边叫荷兰的川普维尔德斯当选,其实川普代表的就是在全球化下为社会底层讲话,是这股力量把川普推上去。川普自己不是社会底层,他是有钱人,但是他的政策、他的声音是为社会底层讲话,社会底层的人一听就懂,他们说川普是我们的人。全球化到一个程度以后,出现了所得撕裂、阶级撕裂、地区的撕裂,所以川普现象代表的是全球性的一个调整,现在把这个逻辑套用到全世界都一样,从阿根廷、荷兰,意大利也是,接下来的话是希腊、西班牙、法国。

欧洲重新认识自己 右转成主流

吴嘉隆在《菁英论坛》表示,欧洲也有向右转的这个问题、这个现象。欧洲议会一般来说选民关切的几个议题,比如气候议题、疫情或公共卫生、通膨、安全,安全议题就是欧洲跟俄国、跟中国的关系要不要调整。欧洲传统上本来跟俄国走的近,跟中国走的近,原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法国总统马克龙,他们都希望跟俄国、跟中国有友善的关系,大家做生意,好像用经济的力量可以化解军事上的矛盾冲突,就是用经济利益来解决安全问题。但是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以及习近平上台的第二任以后,已经看出来这条路线走不下去了,这给欧洲人带来很大的迷惑。欧洲本来在二战以后都没有重大战争,现在一下子爆发出俄乌战争这么大的一个战争,对欧洲冲击很大,欧洲人在思考到底怎么办?如何看待将来的地缘政治架构,或者安全的这个架构?欧洲人在重新思考整个安全架构以及整个地缘政治关系要如何调整,所以欧洲需要一段摸索的时间间,重新界定自己。所以欧洲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原来亲饿、亲中,现在要回过头来,背靠后面大西洋的美国、加拿大等,就是要跟美国紧密站在一起,同时以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来区别跟俄国、中国的关系,就是说有一个价值观的分界线。现在看起来欧洲在向右转,在重新认识自己。

意大利、荷兰的选举,今年已经选出来了,明年的话,芬兰、希腊、西班牙、法国都一样。现在欧洲的变化方向几乎都一样,就是向右倾,保守主义、自由主义,然后民粹主义,就是说欧洲出现了类似川普这种现象。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欧洲一定会向右转的,这是物极必反。欧洲过去二十年非常左转,而且左转的非常厉害,刺激欧洲向右转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现在激进派的移民政策。欧洲现在有大量中东和非洲的难民,而且大部分是伊斯兰教信仰,他们正快速的改变欧洲的政治版图。这次以哈冲突,欧洲很多大城市爆发支援哈马斯和巴勒斯坦的大型示威,已经引起欧洲不少国家的担忧,移民问题、以色列问题、宗教问题现在是整个欧洲的重心。欧洲如果没有整体右转,很可能就发生大分裂,比如波兰和一些东欧国家,它们和传统的欧洲大国如法国、德国都有很大的分歧。即使是德国,也可以看到右派在冒生,我几乎可以看到明年欧洲议会的选举,移民问题一定是一个重中之重,是要一个欧洲价值观的欧洲?还是中东价值观的欧洲?是要一个白人基督教信仰的、自由、民主的欧洲?还是要一个多数族裔的伊斯兰教日益加强控制的欧洲?以前,这可能只是大家意识到、感觉到的一个问题,没有变成主要争议的问题,但现在已经成了一个争议的关键点了。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