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川普現象蔓延 歐美都在右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2024年將有六場選舉非常牽動人心,包括臺灣、美國、歐盟、俄羅斯、印度和墨西哥。可以說這六場選舉的結果將深度影響未來世界的整體走向。在近期阿根廷和荷蘭的選舉中,以川普為代表的右轉現象已成為主導,兩國新當選的領導人都被外界稱為該國的川普。川普現象方興未艾,正在影響歐洲、美國、墨西哥和印度的大選。川普現象的本質是甚麼?為何歐美政治上都出現了右轉的趨勢?

美國支持臺灣 基于第一島鏈防衛需求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時政評論員吳嘉隆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從1996年臺灣開始民選總統以來,每一次臺灣的總統大選中共都會介入,然後都會產生一個共同的結果,就是中共支持誰,選民就拋棄誰,中共反對誰,選民就支持誰,這是臺灣民眾對中共的逆反心理,那麼估計這一次也不例外。但是這一次中共的介入手段更加細緻,從臺灣內部包括寺廟系統、民間團體、里長村長等基層組織,中共都會進行滲透和統戰,它會找代理人,用所謂的親中派來對抗親美派,從臺灣內部企圖影響臺灣的政治方向。這會成為臺灣未來政治的常態,對臺灣來講這是相當嚴重的事情。

吳嘉隆說,中共現在企圖重新定義臺灣大選,它們把藍和白都算做是親中派(紅),在它們眼里,臺灣相當于是綠和紅在競選,它們計算藍和白的總票數,來跟綠的總票數相比。上一次中共把韓國瑜的520萬票定義為臺灣內部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潛在力量,這表示中共現在看的是非綠陣營的總票數。

另外一方面,臺灣選民將對全世界發出信號,就是臺灣到底會做一個什麼樣的選擇。對中共來講,你是親共還是反共?對美國、對民主自由陣營來講,你是親美還是反美?這樣一個選擇現在變得越來越尖銳。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對臺灣的選舉結果非常擔心,美國現在的全球戰略是以印太地區為核心的,而臺灣是這個戰略中的一個中心點。簡單來說,美國要協助臺灣的防衛,但是如果臺灣政治大轉向,變成了和中共全面融合或者是逐漸統一,那就讓美國非常擔心和被動,比如先進武器的系統,自動指揮系統,這些都是高度機密的。前段時間不是有一個臺灣飛行員說要投共,要把直升機飛到中共的航母上去,假如一個親共政府上臺,那美國人就會更加擔心。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軍事援助已經不是單單的我給你幾個先進武器,現在的關鍵點在於你的武器和我的武器的整合,就是資訊鏈的整合,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把我這個資訊鏈拿給對方去了,就等於把我一個系統的某一個環節交過去了,這是非常可怕,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武器的問題,它整個背後的密碼、好幾層的東西全部都暴露了。美國現在賣給臺灣的F16V,其實是跟美國的整個資訊系統要進行整合的,要不然單個武器是發揮不了太大作用的。所以這種整合要不要進行?整合到甚麼深度?這個都是要考慮的,如果臺灣政壇可能出現變化的話,這會讓美國人產生各種各樣的疑問。

吳嘉隆在《菁英論壇》表示,不管臺灣內部哪一派執政,統派、獨派、親美派、親中派,不管臺灣內部政治最後怎麼選擇,美國都不可能讓出臺灣。因為臺灣牽涉到日本和韓國的國家安全,牽涉到美國自己的第一島鏈的防守,如果第一島鏈破掉的話,後面關島、夏威夷就無險可守,中共海軍就會直奔加州外海。所以對美國來講,防守臺灣是它的國家安全、國家利益所在,防守臺灣就是防守美國自己。所以問題不在於說,我要不要支持國民黨或者國民黨值不值得我支持,不是這個問題。如果是民進黨執政的話,跟美國配合好,美國比較好辦事。如果是親中派上來的話,那美國是比較累一點而已,它還是不可能讓出臺灣,你跟美國對著幹的話,美國多的是手段修理你。基於地緣政治的概念,美國不可能讓出臺灣,所以美國支持的是臺灣,而不是支持臺灣內部哪一個特定的政黨。

「全球性南北戰爭」延續 川普現象蔓延歐美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明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將對世界局勢產生重大影響。民主黨內的左派現在非常擔心川普再次當選,所以川普有很多官司纏身。《紐約時報》最近公佈的民調顯示,六個關鍵搖擺州中有五個州會倒向川普,而民主黨和拜登會在青年和少數族裔選民中失去支持者。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其《周日》節目中公佈的最新民調還顯示,川普以51%的支持率領先拜登的48%。美國廣播公司ABC的一項民調顯示,76%的美國人認為自己的國家正朝著一個錯誤的方向發展,所以如果現在進行大選,川普的贏面顯然非常大,如果川普再次上臺,美國很多政策可能會發生很大變化。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拜登現在的對華政策基本上是兩黨共識。我們記得很清楚,川普當時在臺上的時候,他所有的政策民主黨都投反對票,只有一種政策不投反對票,就是對中國的政策、對中共的政策、對臺灣的政策、對日本的政策,沒有人投反對票,大家都支持,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個問題已經是美國未來幾十年最重要的問題,而且在美國精英層中已經形成了一個兩黨共識。所以如果川普再次入主白宮,對中國的政策不會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別的地方可能會有所變化,比如說俄烏戰爭,比如說中東的一些政策,都有可能發生變化,當然還有移民政策,因為這些領域沒有兩黨共識。所以美國明年大選影響最大的地區,反而不是中國,而是歐洲和中東,我相信現在手上冒汗的,是歐洲和以色列,他們會非常緊張。

吳嘉隆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的選舉從川普當選的那一屆(2016年)開始一直到現在,脈絡都是一樣的,我把它稱為全球性的南北戰爭。川普代表的是全球化下的受傷者,拜登的民主黨代表的是全球化之下的受益者。你看拜登的得票在大西洋和太平洋這邊,在美國的東西兩岸,這些大都會駐扎的都是跨國企業、全球化的那些企業,還有專業人士、金融家、技術專家等等,這些人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川普的票倉比較偏內陸,都是在地產業和產業工人、勞工階級等等,他們是全球化的受傷者。這類比于當年美國自己的南北戰爭,南方是種棉花的,當年英國工業革命是紡織業推動的,所以美國的棉花有國際競爭力,它不需要保護。可是北方是製造業,美國當年的製造業是後來者,相對於歐洲比較落後,它要保護、要課關稅,南方不需要保護、不想課關稅,所以是要不要課關稅、要不要保護主義讓南北雙方打起來的,後來才說是保護黑奴、解放黑奴,那是後來的事情。所以南北戰爭的矛盾現在變成全球性了,你看從歐洲到印度、墨西哥等等都是這樣子,就是保護主義跟自由主義的對壘,社會中下層跟社會中上層的對壘,精英跟草根的對壘,這裡面有階級矛盾,但是不能套用階級鬥爭那個邏輯,這裡有很大的差別。

所以現在看到歐洲、南美的選舉,像阿根廷稱為阿根廷川普米萊當選,荷蘭那邊叫荷蘭的川普維爾德斯當選,其實川普代表的就是在全球化下為社會底層講話,是這股力量把川普推上去。川普自己不是社會底層,他是有錢人,但是他的政策、他的聲音是為社會底層講話,社會底層的人一聽就懂,他們說川普是我們的人。全球化到一個程度以後,出現了所得撕裂、階級撕裂、地區的撕裂,所以川普現象代表的是全球性的一個調整,現在把這個邏輯套用到全世界都一樣,從阿根廷、荷蘭,義大利也是,接下來的話是希臘、西班牙、法國。

歐洲重新認識自己 右轉成主流

吳嘉隆在《菁英論壇》表示,歐洲也有向右轉的這個問題、這個現象。歐洲議會一般來說選民關切的幾個議題,比如氣候議題、疫情或公共衛生、通膨、安全,安全議題就是歐洲跟俄國、跟中國的關係要不要調整。歐洲傳統上本來跟俄國走的近,跟中國走的近,原來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還有法國總統馬克龍,他們都希望跟俄國、跟中國有友善的關係,大家做生意,好像用經濟的力量可以化解軍事上的矛盾衝突,就是用經濟利益來解決安全問題。但是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以及習近平上臺的第二任以後,已經看出來這條路線走不下去了,這給歐洲人帶來很大的迷惑。歐洲本來在二戰以後都沒有重大戰爭,現在一下子爆發出俄烏戰爭這麼大的一個戰爭,對歐洲衝擊很大,歐洲人在思考到底怎麼辦?如何看待將來的地緣政治架構,或者安全的這個架構?歐洲人在重新思考整個安全架構以及整個地緣政治關係要如何調整,所以歐洲需要一段摸索的時間間,重新界定自己。所以歐洲現在的一個問題就是,原來親餓、親中,現在要回過頭來,背靠後面大西洋的美國、加拿大等,就是要跟美國緊密站在一起,同時以自由民主的價值觀來區別跟俄國、中國的關係,就是說有一個價值觀的分界線。現在看起來歐洲在向右轉,在重新認識自己。

義大利、荷蘭的選舉,今年已經選出來了,明年的話,芬蘭、希臘、西班牙、法國都一樣。現在歐洲的變化方向幾乎都一樣,就是向右傾,保守主義、自由主義,然後民粹主義,就是說歐洲出現了類似川普這種現象。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歐洲一定會向右轉的,這是物極必反。歐洲過去二十年非常左轉,而且左轉的非常厲害,刺激歐洲向右轉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現在激進派的移民政策。歐洲現在有大量中東和非洲的難民,而且大部分是伊斯蘭教信仰,他們正快速的改變歐洲的政治版圖。這次以哈衝突,歐洲很多大城市爆發支援哈馬斯和巴勒斯坦的大型示威,已經引起歐洲不少國家的擔憂,移民問題、以色列問題、宗教問題現在是整個歐洲的重心。歐洲如果沒有整體右轉,很可能就發生大分裂,比如波蘭和一些東歐國家,它們和傳統的歐洲大國如法國、德國都有很大的分歧。即使是德國,也可以看到右派在冒生,我幾乎可以看到明年歐洲議會的選舉,移民問題一定是一個重中之重,是要一個歐洲價值觀的歐洲?還是中東價值觀的歐洲?是要一個白人基督教信仰的、自由、民主的歐洲?還是要一個多數族裔的伊斯蘭教日益加強控制的歐洲?以前,這可能只是大家意識到、感覺到的一個問題,沒有變成主要爭議的問題,但現在已經成了一個爭議的關鍵點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