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背后 传习向拜登透露对台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美媒披露,在11月的旧金山美中峰会期间,中共党魁习近平直接了当地告诉美国总统拜登北京将统一台湾,但时间表尚未确定。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12月20日引述三位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称,在有十几位中美官员参加的小组会议上,习直言不讳地告诉拜登,中共倾向于以和平方式而非武力统一台湾。

习还说,美军高层预测他计划在2025年或2027年攻占台湾是错误的,因为他还没有制定时间表。

据这些美国官员透露,中共官员在峰会前要求拜登在会后发表公开声明,表示美国支持中共统一台湾,不支持台湾独立,遭到白宫拒绝。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拒绝评论上述说法。

当前,中共对台挑衅愈来愈加剧,而且台湾即将在明年1月举行总统大选。据美国官员称,在旧金山峰会期间,习近平表达了对下月台湾总统选举候选人的关切,并且提到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

拜登要求北京尊重台湾的选举程序,习回答说,和平是“一件好事”,但中共最终必须找到解决办法。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习对台湾总是很强硬,他的说法与以往没有什么不同。

报导称,中共党魁在台湾问题上的剑拔弩张,一直是拜登政府官员的一大担忧,他们正努力避免与中共发生军事冲突。

台湾大选在即,拜习会的谈话细节曝光,引发关注。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20日对媒体公开表示,中共党魁曾明确表达对武统台湾的渴望,这不是新鲜事。美国立场十分明确,美国奉行一中政策。

柯比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片面改变现状,当然也不支持使用武力。正如拜登所言,美中双方没有理由发生冲突。

对于中共党魁明确要统一台湾的报导,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发表声明说,“报导已超越令人不安的程度。”“我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也支持自由民主。”

他表示将与两党参议员合作,迅速完成两件事“第一,是创造强大的国防补给供应台湾;第二,是起草地狱般入侵前制裁措施”。

葛兰姆说,中共如果试图采取行动侵略台湾,将对中共实施制裁,“我相信将获得跨党派强力支持来对抗中共侵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