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专家揭秘加沙地道:战争目标远未实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上周,以色列国防军公布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哈马斯恐怖地道,该隧道位于加沙地带北部,靠近进入以色列的埃雷兹过境点,其巨大的开口可容数十辆摩托车或全地形车迅速通过。专家表示,以色列国防军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地道数量或其长度。

工程师兼地道战专家科菲尔(Yehuda Kfir)将军告诉《以色列时报》的姊妹网站Zman Yisrael,迄今为止,尽管以色列国防军发现了很多地道,但敌人还没有溃败,这意味着战争的目标还远未实现。

科菲尔此前曾在以色列国防军技术和后勤局负责地道战工作,退役后继续在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和工作。在过去的十年里,科菲尔建立了一个名为“地道战”的Facebook群组,他在群组中持续讨论地道的威胁,并呼吁议会委员会就此进行讨论。

“从对地道战的历史研究来看,很明显,当将军们谈论(地道)的数量和大小时,就表明出现了问题。如果他们计算敌方战斗人员的尸体、(地道的)公里数或炮弹数量,那就表明事情进展不顺利。”科菲尔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战时,重要的不是范围、公里数或多少吨炸药,而是:军队是否有能力击溃敌人?你需要明白,在地道战中,评估敌人的状态要困难得多,因为我们无法分析地下发生的事情”,科菲尔说,“在军事史上,军队总是很难知道在地下的敌方的情况。”

科菲尔进一步解释说,很难知道在地道的敌方受到的打击有多严重,以及他们还能躲在那里多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一名日本士兵在战争结束多年后从地道中走出来。“地道确实提高了生存能力”。

科菲尔还提到哈马斯对地道进行了投资,有新型挖掘工具,还有很多钢材。钢是一种质量更高的材料,使用起来更方便,而且价格也更贵,这表明钱对哈马斯来说不是问题,他们的钱比2014年多了很多。

以军在哈马斯的地道中发现了许多钢门,钢材似乎是从加沙地带以外进口的,在加沙境内的车间中成型,然后安装。

科菲尔说,很明显,哈马斯在获取重型材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过去有人声称埃及和加沙之间的走私地道已被破坏,但现在来看,哈马斯从西奈地区走私进展顺利。

此外,哈马斯地道技术也有提升。哈马斯使用的工具有需要两个人操作的旋转手钻,据科菲尔所知,商业市场上还没有这个工具。他认为哈马斯应该有一个正在运行的“开发部门”,他们不是坐以待毙,而是提高了挖掘能力。

以色列国防军此前认为哈马斯地道的深度为30米,因为那是地下水位。17日披露的一条地道低于地下50米深,这表明哈马斯克服了另一个技术障碍,因为在这个深度建造建筑非常复杂。

从工程角度来看,在挖掘过程中周围有水时,如果没有专门的抽水设备来处理水和防止洪水,任何在地下水位进行建筑和挖掘的人都可能被淹死。

而地道越深,受到的保护就越多。以色列国防军从2017年开始发展深层爆炸能力。

以色列国防军如何继续摧毁地道,特别是在加沙南部?科菲尔表示,以色列国防军必须以另一种方式进行,即在不破坏地面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揭示地下的情况。

“我们需要改变方法,从内部攻击地道”,他说,“可以从我们这边向他们那边深入,同时插入智能工具,如传感器、麦克风和机器人,以及任何可以穿越地道并为我们提供有关它们位置情报的东西。”

(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