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法学家江平离世 孙志刚事件20周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19日,京港台时间12月20日。

今天焦点:中国“法学界良心”江平去世,一个特殊的时代落幕。网络惊现民众纪念孙志刚事件20周年的视频,发生了什么?中国年轻人居然开始流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大学隐居。

首先请新老观众朋友们帮一个忙,由于之前我的YouTube频道被限制广告和限制流量,我开了一个新频道,请大家点击评论中的连结关注,谢谢!

“法学界良心”辞世 中国失去了什么?

北京时间12月19日中午12点28分,中国著名法学家、教育家和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教授,因病去世。享年94岁。消息传出,引发舆论缅怀。

江平最著名的事迹,是在1989年学生运动当中,他坚定支持学生们的合法抗争。在中共6月4日天安门屠杀之后,他因此被免职,但即使事后面临着全国清算的白色恐怖,他也是少数坚持立场不变的中国大学校长之一。对于被捕的学生,他也关心备至。

1989年春夏之际,我还在上初中,对于中共的恐怖统治还完全没有概念。但是后来,我听到当时的一个故事:南方水灾,很多人被困在水中,军人前来救灾,被救者必须先回答如何对待中共处置六四学生“动乱”,回答不正确的,就不援救、不管死活。由此可以想见,当时的全国各机关学校又是怎样的一片肃杀之气!

实际上,那时江平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一年半,但从此被政法大学的师生们尊称为“永远的校长”。此后,因他持续露面呼唤中国法治,而被更多知识界精英视为中国“法学界良心”。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中国多家媒体依然大胆回顾了江平的一生,特别提到了他的人生准则:说真话。

“对我来说,我所奉行的人生,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说真话,你说的只要是真话,最终会得到老百姓的同情和支持,只向真理低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这是2013年,第一财经的《意见领袖》对他进行专访时候他说的。

江平的理想是“法治天下”。“我心目中的中国梦,当然就是中国的法治的完善,是法治的健全,法治天下。”

他解释道,“法治状态下就是确实法律是至高无上的,而且严格依照法律来履行。而且,还有一个呢,法治天下,很重要的是,法治的概念不能被淹没。我想法治的理念就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是法治的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我们只有真正的依法来办事,而不是人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把人治变成法治,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江平原名江伟琏,祖籍浙江宁波,1930年12月28日出生于辽宁大连。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家人到了上海,后来又辗转到了北京。1948年国共内战时期,他考入了当时的燕京大学,这所学校以“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校训而闻名。他报考了新闻系,当时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

中共夺得大陆政权之后,1951年,江平被公派前苏联学习法律,还担任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他和当时在学校担任团委的戈尔巴乔夫是同学,也一起共事。1956年毕业之后,江平被分配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在这里,他憧憬着今后的美好生活。

但是,没有人想到,仅仅一年之后,这个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就被戴上了“右派”的帽子。江平回首往事时写道:“有人问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我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是划右派的经历!’1960年秋,我在北京门头沟大台煤矿劳动改造的时候,被火车轧断了一条腿。当火车轧断小腿的时候,那个血淋淋的极限伤痛,终究是一时的,而划右派后‘撕心裂肺’的那种极限的精神伤痛,却是前后折磨了我22年!”

实际上,当时这个年轻的专家,正满怀期待为中国做出贡献。1957年春天,中共开展“整风运动”,一再号召知识分子给共产党提意见。江平说:“我1951年出国,对国内的政治气候很陌生。开始嘛,(领导)鼓励帮党整风,提意见,可是我发现大家都不太说话。这时有人就鼓励我说,你们从苏联留学回来的年轻专家,应该带头啊。”

江平当了真。他找了19位青年教师,联名写了一张大字报,提出五点意见。然而,这些年轻人哪里知道中共的真实面目。不久,中共党魁毛泽东授意《人民日报》发表了社论《这是为什么? 》,开始向那些向党提意见的人发起了反攻,数百万人一下子被中共“引蛇出洞”、打入另册。

随后,江平接连经受了三重打击:结婚不满一个月的妻子和他离婚,他被发送北京西山进行“劳动改造”,在那里,他被一辆风驰电掣的火车带倒拖出几十米远,一条腿被碾碎。

就这样,江平最美好的时光在长达22年的右派生涯中度过。期间,他被逼在农村劳动,被隔离审查批斗,受到各种折腾。一直到1978年,他才恢复了自由身,回到当时刚刚恢复但还没有招生的北京政法学院。

多年后,江平感悟“这是制度使然,而不是个人的悲剧。因为像我这样命运的人,恐怕是几十万,我们应该从国家的制度上去反思。”

回到教学岗位上的江平,敢于突破禁区,在1982年前后率先开讲《罗马法》和《西方国家民商法》两门课,把民法的理念引入了国内。因为他认为,罗马法蕴含的人文精神、人道精神、人权精神,是值得大力提倡的,也是中国社会所需要的。

1983年,北京政法学院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江平被提拔为副校长。他切身感受到中国法律人才的短缺问题,便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培养学生上面。

随着在法学界声名鹊起,江平参与到一些重要的法律起草当中,包括《民法通则》,《公司法》《行政诉讼法》以及《物权法》等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引以为傲的并不是民商类的法律,而是《行政诉讼法》。1990年4月,《行政诉讼法》在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成为保护公民权利的一项重要法律。可以说,江平领导开启了“民告官”的时代。

1989年,江平被中共免去了校长职务。那一年底,江平60岁生日。学校的毕业生们怀着敬意,为他举办生日晚会,大家一致要求江老师表演一个节目。他装着假肢的一条腿不太灵便,却步履坚定地走上前,唱了一首美国工会运动的英文歌曲《我们决不动摇》。

江平很豁达,自嘲是“短命校长”。但是,此后他并没有明哲保身或者保持沉默,相反的,他依然笔耕不辍、奔走演讲,不遗余力的为保障私权呐喊,并积极的和其它学科的专家学者展开对话,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和经济学家吴敬琏的多次公开对话。

他还出版过两本文集,一本叫《我所能做的是呐喊》,另一本叫《私权的呐喊》。两本书都以“呐喊”为名,一出版就引起轰动。他的呐喊,更多的是希望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在中国能够得到普及,“法治天下”的梦想得以实现。

90年沉浮人生,他敢于呐喊、勇于承担的人格魅力,也鼓舞着中国知识人群体。很多中国的自由派法学家、人权律师以及一些社会活动人士,都深受江平影响。

斯人已去,我们感叹他的一生多么难,也感叹他为中国法治的艰辛付出,帮助中国人在有限的空间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权利和自由。但是,我们也清楚的知道,在中国大陆,70多年来,“法治”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因为从本质来看,在中共领导下,必然坚持“党领导一切”,必然是党高于法,党大于法的。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国就不可能实现法治。

比如,中共现在把民主法治自由文明写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这些名词,任何人只要敢单独举着上街,就会遭到抓捕、失去自由。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被中共“强制失踪”5年多,至今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今年,中共用国安开始解决经济问题,更是让世界哗然,外资纷纷撤离。

所以,我们今天这期节目,一方面,向这个“法学界良心”致敬,他的去世,也是中国知识界“法治天下”梦想的逝去。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够传递老先生对中国走向法治民主的乐观精神。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让我们一起努力,期待真正的法治中国、法治天下的到来!

孙志刚事件20周年 中国年轻人流行大学隐居

我门再来谈两个关于大学生的话题。

近日,有人公开祭奠大学生孙志刚的视频,引发了外界关注。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感慨。

关于孙志刚,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他是谁。我的老朋友江峰兄曾经做过一期节目,叫《一条命与一条恶法》,讲述的就是孙志刚的故事。朋友们可以去看看。

2003年的3月20日,年轻的大学生孙志刚,被广州一家服装公司雇用。由于刚刚到广州不到一个月,他还没有办理暂住证。3月17日晚上,他走在路上,被警察拦截送往派出所。在那里,他打了一个电话给朋友,要求对方把他的身份证明送来。但是,当朋友把保释金和身份证送到后,他仍然被警察无理拒绝保释。之后,孙志刚被送往收容站,警察居然在表格上写他是三无人员。3天后,他离奇死于广州收容人员救治站。

官方最早给出的说法是孙志刚正常死亡,但《南方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他是被毒打致死。其后,官方不得不进行调查,最后抓了十多名涉案人员。其中,六名有关官员因而被控渎职罪,判监一至三年。

2003年4月25日,事件首先被《南方都市报》披露,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影响。也引发了对中共收容制度的大讨论,当年5月,8名学者上书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收容遣送制度进行违宪审查,但如“泥牛入海”,毫无消息。中共全国人大也拒不回应是否受理。

一个月后,中共国务院羞答答的公布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自2003年8月1日起执行。造成孙志刚被抓的恶法《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

孙志刚后来被葬于老家,距离他曾就读的小学不足百米。墓地由他的父亲孙禄松亲手设计,从2003年6月开始修建,当年12月14日完工。墓地前面是一座小桥,后面一座小亭子,后面是两个花坛,花坛后是墓园,在那里种着孙志刚最爱的两棵桂花树,孙禄松特意从老宅门前移来陪伴儿子。

《孙志刚墓志铭》上写了他的生平,最后写着“以生命为代价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值得纪念的人——孙志刚”。

我为什么感慨呢?因为,当年,这样的案件还能引发中南海震动,还能改变中国的立法,而不到20年后,更恶劣的多个大案曝光,铁链女案、胡鑫宇案,国内外震动,从地方到省里、再到中共公安部警方和官方持续造假被揭露,虽然也惊动了中南海中共最高层,但是这次,中共网信办、中央政法委、中央视电台却是联手出来造假、捂嘴和掩盖事实真相!

当然,我不是说中共以前挺好现在变坏了,我是想说,中共过去还多多少少有一些在乎民意,还时不时在一些重大案件中装出亲民爱民的假象来,但是现在,哪怕已经无人相信它们,中共当局也根本不在乎!

时至今日,中共更加疯狂,对于年轻人的就业、前途也日益不在乎,甚至停止了发布青年失业率,所以,“在上班和上进之间,年轻人选择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间,年轻人选择了求佛”,还有很多人选择了躺平、当“全职儿女”,等等。

最近,这种躺平出现了一个新高度,出现了新的方式:大学隐居。

12月12日,一个网友贴出了自己的故事,他说,他之前大学毕业,工作了三年,因为不满意,决定换一种生活方式。于是又参加了高考,报了昆明一所大学,目前在大学隐居躺平中。

他还列举了大学隐居的优点,花费少、灵活,时间自由。并贴出了大学的入学住宿费、学费电子收据截屏,以及学校学籍信息截图。

这个消息引发了热议。对此,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评论,只能说“有才”!

不过,即将到来的中国大学毕业季,又将产生一千万毕业生,他们将去哪里呢?他们的家庭情况是否有足够力量支撑他们在家躺平,或者到哪里隐居呢?这是我真正担心的。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在评论区订阅我的新频道。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