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法學家江平離世 孫志剛事件20周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0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9日,京港台時間12月20日。

今天焦點:中國「法學界良心」江平去世,一個特殊的時代落幕。網絡驚現民眾紀念孫志剛事件20周年的視頻,發生了什麼?中國年輕人居然開始流行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大學隱居。

首先請新老觀眾朋友們幫一個忙,由於之前我的YouTube頻道被限制廣告和限制流量,我開了一個新頻道,請大家點擊評論中的連結關注,謝謝!

「法學界良心」辭世 中國失去了什麼?

北京時間12月19日中午12點28分,中國著名法學家、教育家和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江平教授,因病去世。享年94歲。消息傳出,引發輿論緬懷。

江平最著名的事蹟,是在1989年學生運動當中,他堅定支持學生們的合法抗爭。在中共6月4日天安門屠殺之後,他因此被免職,但即使事後面臨著全國清算的白色恐怖,他也是少數堅持立場不變的中國大學校長之一。對於被捕的學生,他也關心備至。

1989年春夏之際,我還在上初中,對於中共的恐怖統治還完全沒有概念。但是後來,我聽到當時的一個故事:南方水災,很多人被困在水中,軍人前來救災,被救者必須先回答如何對待中共處置六四學生「動亂」,回答不正確的,就不援救、不管死活。由此可以想見,當時的全國各機關學校又是怎樣的一片肅殺之氣!

實際上,那時江平才擔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一年半,但從此被政法大學的師生們尊稱為「永遠的校長」。此後,因他持續露面呼喚中國法治,而被更多知識界精英視為中國「法學界良心」。

在當前的大環境下,中國多家媒體依然大膽回顧了江平的一生,特別提到了他的人生準則:說真話。

「對我來說,我所奉行的人生,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說真話,你說的只要是真話,最終會得到老百姓的同情和支持,只向真理低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這是2013年,第一財經的《意見領袖》對他進行專訪時候他說的。

江平的理想是「法治天下」。「我心目中的中國夢,當然就是中國的法治的完善,是法治的健全,法治天下。」

他解釋道,「法治狀態下就是確實法律是至高無上的,而且嚴格依照法律來履行。而且,還有一個呢,法治天下,很重要的是,法治的概念不能被淹沒。我想法治的理念就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我想這些問題應該是法治的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我們只有真正的依法來辦事,而不是人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把人治變成法治,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江平原名江偉璉,祖籍浙江寧波,1930年12月28日出生於遼寧大連。抗日戰爭爆發後,全家人到了上海,後來又輾轉到了北京。1948年國共內戰時期,他考入了當時的燕京大學,這所學校以「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的校訓而聞名。他報考了新聞系,當時的夢想是當一名記者。

中共奪得大陸政權之後,1951年,江平被公派前蘇聯學習法律,還擔任莫斯科大學中國學生會主席。他和當時在學校擔任團委的戈爾巴喬夫是同學,也一起共事。1956年畢業之後,江平被分配到了中國政法大學的前身北京政法學院。在這裡,他憧憬著今後的美好生活。

但是,沒有人想到,僅僅一年之後,這個意氣風發的天之驕子,就被戴上了「右派」的帽子。江平回首往事時寫道:「有人問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經歷是什麼?我幾乎不假思索地回答:『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是劃右派的經歷!』1960年秋,我在北京門頭溝大台煤礦勞動改造的時候,被火車軋斷了一條腿。當火車軋斷小腿的時候,那個血淋淋的極限傷痛,終究是一時的,而劃右派後『撕心裂肺』的那種極限的精神傷痛,卻是前後折磨了我22年!」

實際上,當時這個年輕的專家,正滿懷期待為中國做出貢獻。1957年春天,中共開展「整風運動」,一再號召知識分子給共產黨提意見。江平說:「我1951年出國,對國內的政治氣候很陌生。開始嘛,(領導)鼓勵幫黨整風,提意見,可是我發現大家都不太說話。這時有人就鼓勵我說,你們從蘇聯留學回來的年輕專家,應該帶頭啊。」

江平當了真。他找了19位青年教師,聯名寫了一張大字報,提出五點意見。然而,這些年輕人哪裡知道中共的真實面目。不久,中共黨魁毛澤東授意《人民日報》發表了社論《這是為什麼? 》,開始向那些向黨提意見的人發起了反攻,數百萬人一下子被中共「引蛇出洞」、打入另冊。

隨後,江平接連經受了三重打擊:結婚不滿一個月的妻子和他離婚,他被發送北京西山進行「勞動改造」,在那裡,他被一輛風馳電掣的火車帶倒拖出幾十米遠,一條腿被碾碎。

就這樣,江平最美好的時光在長達22年的右派生涯中度過。期間,他被逼在農村勞動,被隔離審查批鬥,受到各種折騰。一直到1978年,他才恢復了自由身,回到當時剛剛恢復但還沒有招生的北京政法學院。

多年後,江平感悟「這是制度使然,而不是個人的悲劇。因為像我這樣命運的人,恐怕是幾十萬,我們應該從國家的制度上去反思。」

回到教學崗位上的江平,敢於突破禁區,在1982年前後率先開講《羅馬法》和《西方國家民商法》兩門課,把民法的理念引入了國內。因為他認為,羅馬法蘊含的人文精神、人道精神、人權精神,是值得大力提倡的,也是中國社會所需要的。

1983年,北京政法學院更名為中國政法大學,江平被提拔為副校長。他切身感受到中國法律人才的短缺問題,便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培養學生上面。

隨著在法學界聲名鵲起,江平參與到一些重要的法律起草當中,包括《民法通則》,《公司法》《行政訴訟法》以及《物權法》等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引以為傲的並不是民商類的法律,而是《行政訴訟法》。1990年4月,《行政訴訟法》在七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成為保護公民權利的一項重要法律。可以說,江平領導開啟了「民告官」的時代。

1989年,江平被中共免去了校長職務。那一年底,江平60歲生日。學校的畢業生們懷著敬意,為他舉辦生日晚會,大家一致要求江老師表演一個節目。他裝著假肢的一條腿不太靈便,卻步履堅定地走上前,唱了一首美國工會運動的英文歌曲《我們決不動搖》。

江平很豁達,自嘲是「短命校長」。但是,此後他並沒有明哲保身或者保持沉默,相反的,他依然筆耕不輟、奔走演講,不遺餘力的為保障私權吶喊,並積極的和其它學科的專家學者展開對話,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和經濟學家吳敬璉的多次公開對話。

他還出版過兩本文集,一本叫《我所能做的是吶喊》,另一本叫《私權的吶喊》。兩本書都以「吶喊」為名,一出版就引起轟動。他的吶喊,更多的是希望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在中國能夠得到普及,「法治天下」的夢想得以實現。

90年沉浮人生,他敢於吶喊、勇於承擔的人格魅力,也鼓舞著中國知識人群體。很多中國的自由派法學家、人權律師以及一些社會活動人士,都深受江平影響。

斯人已去,我們感嘆他的一生多麼難,也感嘆他為中國法治的艱辛付出,幫助中國人在有限的空間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權利和自由。但是,我們也清楚的知道,在中國大陸,70多年來,「法治」從來沒有真正實現過。因為從本質來看,在中共領導下,必然堅持「黨領導一切」,必然是黨高於法,黨大於法的。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國就不可能實現法治。

比如,中共現在把民主法治自由文明寫入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這些名詞,任何人只要敢單獨舉著上街,就會遭到抓捕、失去自由。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被中共「強制失蹤」5年多,至今生不見人、死不見屍。今年,中共用國安開始解決經濟問題,更是讓世界譁然,外資紛紛撤離。

所以,我們今天這期節目,一方面,向這個「法學界良心」致敬,他的去世,也是中國知識界「法治天下」夢想的逝去。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夠傳遞老先生對中國走向法治民主的樂觀精神。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讓我們一起努力,期待真正的法治中國、法治天下的到來!

孫志剛事件20周年 中國年輕人流行大學隱居

我門再來談兩個關於大學生的話題。

近日,有人公開祭奠大學生孫志剛的視頻,引發了外界關注。這讓我很驚訝,也很感慨。

關於孫志剛,很多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他是誰。我的老朋友江峰兄曾經做過一期節目,叫《一條命與一條惡法》,講述的就是孫志剛的故事。朋友們可以去看看。

2003年的3月20日,年輕的大學生孫志剛,被廣州一家服裝公司僱用。由於剛剛到廣州不到一個月,他還沒有辦理暫住證。3月17日晚上,他走在路上,被警察攔截送往派出所。在那裡,他打了一個電話給朋友,要求對方把他的身分證明送來。但是,當朋友把保釋金和身分證送到後,他仍然被警察無理拒絕保釋。之後,孫志剛被送往收容站,警察居然在表格上寫他是三無人員。3天後,他離奇死於廣州收容人員救治站。

官方最早給出的說法是孫志剛正常死亡,但《南方都市報》記者調查發現他是被毒打致死。其後,官方不得不進行調查,最後抓了十多名涉案人員。其中,六名有關官員因而被控瀆職罪,判監一至三年。

2003年4月25日,事件首先被《南方都市報》披露,引發了極大的社會影響。也引發了對中共收容制度的大討論,當年5月,8名學者上書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對收容遣送制度進行違憲審查,但如「泥牛入海」,毫無消息。中共全國人大也拒不回應是否受理。

一個月後,中共國務院羞答答的公布了《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自2003年8月1日起執行。造成孫志剛被抓的惡法《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同時廢止。

孫志剛後來被葬於老家,距離他曾就讀的小學不足百米。墓地由他的父親孫祿松親手設計,從2003年6月開始修建,當年12月14日完工。墓地前面是一座小橋,後面一座小亭子,後面是兩個花壇,花壇後是墓園,在那裡種著孫志剛最愛的兩棵桂花樹,孫祿松特意從老宅門前移來陪伴兒子。

《孫志剛墓誌銘》上寫了他的生平,最後寫著「以生命為代價推動中國法治進程,值得紀念的人——孫志剛」。

我為什麼感慨呢?因為,當年,這樣的案件還能引發中南海震動,還能改變中國的立法,而不到20年後,更惡劣的多個大案曝光,鐵鍊女案、胡鑫宇案,國內外震動,從地方到省裡、再到中共公安部警方和官方持續造假被揭露,雖然也驚動了中南海中共最高層,但是這次,中共網信辦、中央政法委、中央視電台卻是聯手出來造假、捂嘴和掩蓋事實真相!

當然,我不是說中共以前挺好現在變壞了,我是想說,中共過去還多多少少有一些在乎民意,還時不時在一些重大案件中裝出親民愛民的假象來,但是現在,哪怕已經無人相信它們,中共當局也根本不在乎!

時至今日,中共更加瘋狂,對於年輕人的就業、前途也日益不在乎,甚至停止了發布青年失業率,所以,「在上班和上進之間,年輕人選擇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間,年輕人選擇了求佛」,還有很多人選擇了躺平、當「全職兒女」,等等。

最近,這種躺平出現了一個新高度,出現了新的方式:大學隱居。

12月12日,一個網友貼出了自己的故事,他說,他之前大學畢業,工作了三年,因為不滿意,決定換一種生活方式。於是又參加了高考,報了昆明一所大學,目前在大學隱居躺平中。

他還列舉了大學隱居的優點,花費少、靈活,時間自由。並貼出了大學的入學住宿費、學費電子收據截屏,以及學校學籍信息截圖。

這個消息引發了熱議。對此,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評論,只能說「有才」!

不過,即將到來的中國大學畢業季,又將產生一千萬畢業生,他們將去哪裡呢?他們的家庭情況是否有足夠力量支撐他們在家躺平,或者到哪裡隱居呢?這是我真正擔心的。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在評論區訂閱我的新頻道。謝謝,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