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大管家”上海前检察长张本才获刑13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12月19日,中共上海市检察院前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判刑13年。其被指控受贿4832万余元。张本才曾是前最高检察长曹建明的“大管家”。

张本才被指控,2005年至2020年,利用担任中共检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主任,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职时,为他人在土地开发、企业经营、转业安置等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832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2022年6月1日,张本才被调查;同年9月29日被双开。

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张本才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牟取私利;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为他人在项目开发、企业经营中牟利等。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张本才,在中共检察系统浸淫近32年,曾任最高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等职;2016年1月后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

接近上海市检察院的知情者孙晓华(化名)曾对陆媒表示,张本才到上海工作后,很多大案是最高检指派到上海办理,其中涉及检察院与法院沟通,跟监委协调等环节,“有些案情非常复杂,不排除他在涉及某些案件的办理时出问题的可能性”。

张本才的履历显示,其仕途历经刘复之、张思卿、韩杼滨、贾春旺、曹建明、张军等六任最高检察长,其中2013年1月至2016年1月任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和新闻办主任时,是曹建明掌控下的最高检的“大管家”。

曹建明曾是中共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2008年3月起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直到2018年3月才转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近年来,上海市政法系统多人被查,其中包括张本才的前任陈旭。2018年10月25日,陈旭被判处无期徒刑。陈旭被指是“上海帮”的重要成员之一。

还有已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此外,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前检察长叶青,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玉俊,上海市松江区法院院长张铮先后被查。

据海外明慧网2022年6月8日报导,张本才是中共检察院系统迫害法轮功的罪魁祸首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6月至2021年12月底,张本才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期间的五年时间内,上海市有90位法轮功学员被上海市检察院非法批捕、起诉、判刑

报导指出,张本才任最高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检察日报社总编辑、社长、党委书记、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期间,利用手中权力在报纸、网络上恶毒攻击法轮功,煽动仇恨,为中共迫害法轮功制造舆论,毒害民众。(链接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