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官方分析都是谣言?青海地震局说法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12月18日,中国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发生地震,截至19日下午1时,已有至少127人死亡,但中共官方又宣称抓“造谣者”,并声称“非官方发布的有关地震的分析和判断都是谣言”,引发质疑。

12月19日3时30分,青海省政府、青海省地震局召开有关甘肃积石山地震相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地震局声称,网上出现的针对本次地震的各类分析和判断,“如非官方正式发布,均系谣言”。

12月18日,每日甘肃网宣称抓捕了两名造谣者,临夏市2名网民李某、马某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编造、散布了余震谣言信息”,受到处罚。

在微博,上述说法引发公众质疑:“只有官方掌握真理和真相?”“就是说,‘真假’不是谣言的判定标准,‘是否官方发布’的才是判定标准。虽然我认同官方应该给出更全面准确的信息,但谁说的都要尊重事实和真相。而不是‘权力’。请不要重新定义‘谣言’”,“谣言的定义是什么?不是官方发的都是谣言?搞笑事件发生的不是一次两次了”。

还有网友讽刺,“你要是分析的和官方说的一致,那自然不属于谣言”,“青海官方的意思是但凡精确预测余震时间,地点,振幅的,都是造谣”。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灾情波及邻省青海省。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地震已至少造成127人死亡。

灾区现场房屋倒塌,且水电、交通通讯都出现中断。救难人员形容,这次救援最大难度在于低温天气,目前气温在摄氏零下10多度,增加风险,黄金救援时间恐不到72小时。

而在甘肃发生地震不到12小时,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图什市周一上午9时许也发生了5.5级地震,震源深度仅10公里,目前受灾情况不明。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