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勒紧腰带 中共送津巴布韦2亿元军事装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8日讯】房地产和股市的暴跌正在吞噬中国家庭的财富,今年有超过854万中国人因无法偿还欠款而被当局列入失信黑名单。然而,中共对此视而不见,继续致力于国外大撒币,上周,北京又向津巴布韦捐赠价值2亿元人民币(约2,8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

12月13日,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在首都哈拉雷附近的一个军营接受了捐赠,并发表感言。

“这是津巴布韦和中(共)国之间无与伦比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结果”,姆南加古瓦在他的X账户上写道,“我对中国(共)的慷慨和我们持续发展的关系表示感谢。”姆南加古瓦表示,这些装备将大大有助于该国不断追求的国防军现代化。

据津巴布韦总统和内阁办公室(OPC)发布的照片显示,获得的捐赠品中至少有八辆北方工业WMA301 6×6自行火炮、大量WZ551 6×6装甲运兵车(APC)和卡车。

OPC表示,捐赠装备中还包括救护车、机动净水器、巡逻艇、小巴、狙击步枪、机枪和手枪。

由于津巴布韦人权记录不佳,美国等许多西方国家一直对该国实施武器禁运。而中共一直是津巴布韦的重要盟友。

据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中国对非洲贷款数据库,2006年,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资助津巴布韦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喷气式教练机,2011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1.04亿美元贷款资助在哈拉雷郊区建设国防学院。

中共也是津巴布韦水电大坝、机场和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主要融资方,中国公司已向津巴布韦采矿业注入了数十亿美元,特别是在锂开采和加工方面。锂是用于制造充电电池的重要矿物。

“过去23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增长、发展和繁荣一直受到西方非法制裁的沉重打击。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共)一直是真正可靠的盟友。我们永远感激不尽。”姆南加古瓦在当天的活动中说道。

中共驻津巴布韦大使周鼎在转交捐赠时表示,两国军队将继续加强合作。援助还包括中共军官为津巴布韦进行装备操作培训。

伦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教授钱恩(Stephen Chan)表示,津巴布韦已经拥有压制国内反对派的手段,包括军备。

钱恩说,中共捐赠的主要是用于边境战争的轻型战术小规模战斗装备,对一个内陆国家来说,有些装备根本没用,比如巡逻艇。“津巴布韦唯一真正的水边界是卡里巴湖,而其另一边的邻国赞比亚并不构成军事威胁”。

北京将津巴布韦视为在南部非洲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战略要地,哈拉雷也一贯在国际论坛上支持中共。津巴布韦是接受中共安全部队援助时间最长的非洲国家之一。

1980年,在推翻津巴布韦白人少数政府的武装斗争中,中共向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游击队提供了武器和训练。

2017年政变后上任的姆南加古瓦是接受北京培训的人员之一。姆南加古瓦和中共关系匪浅,在1980年津巴布韦寻求独立时,他曾去中国接受过军事培训。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姆南加古瓦的确在中国待过一段时间,年轻的时候他曾在北大进修马克思主义课程,还在南京等地学习过。

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学院非洲研究政治学助理教授丹德尔(Chipo Dendere)对中共军事援助津巴布韦的必要性提出质疑。

丹德尔指出,津巴布韦及其邻国都没有处于战争状态。中共向津巴布韦政府赠送武器,主要用于对付弱势群体和国内反对派,其实津巴布韦最需要的是医疗或农业设备。

随着俄罗斯专注于乌克兰战争及自身的安全事务,中共逐渐介入非洲。据挪威奥斯陆和平研究所(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Oslo)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北京不断寻求加强与非洲大陆的关系,中共向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安全部队援助。

报告称,过去20年,中共向47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军事援助,其中,津巴布韦和安哥拉受助最多。北京还向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待命部队提供了援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