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欧盟正式讨论乌克兰加入 500亿援乌计划明年再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7日讯】12月14日(周四),欧盟正式开启了针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谈判。外界认为,这是乌克兰取得的重大政治胜利。不过,欧盟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没有获得通过。同时,尽管泽连斯基访问美国,寻求援助,但美国国会也没有通过拜登政府提出的610亿美元的援助。这是否代表西方对基辅的支持正在减弱?

本周,欧盟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主要议题包括是否启动乌克兰的入盟谈判,给予乌克兰500亿欧元的经济支持,以及如何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周四,欧盟通过投票,正式开始就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问题进行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彰显了欧盟的信誉,欧盟的力量。”

启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谈判,需要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而匈牙利一直表示反对。

在周五(15日)的峰会上,援助乌克兰500亿欧元的计划,也因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投了反对票,最终未能通过。

欧尔班被视作普京的盟友,而布达佩斯依赖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一直反对欧盟针对俄罗斯的一些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不幸的是,我们昨天没能达成一致,匈牙利无法支持。”

周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明年召开新一届峰会之前,就援助乌克兰问题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她还说,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有必要研究替代解决方案。

而刚刚当选波兰新总理的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2月12日向国会表示,波兰将要求西方全面动员帮助乌克兰。

图斯克:“这场战争,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攻击。我期望这里所有政治力量一起合作,我们将大声而果断地要求自由世界、西方世界全面动员起来,在这场战争中帮助乌克兰。”

图斯克领导的政治联盟在12日的议会信任投票中,击败了执政党“法律正义党”。

图斯克当天提出了他的亲欧盟愿景,表示将大力支持乌克兰。

参加今年最后一次峰会的绝大多数欧盟领袖也表示坚定支持乌克兰。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这关系到乌克兰的安全,为他们提供军事和财政支持,这是要讨论的。”

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我们决定(向乌克兰)捐赠我们的F-16战机,或者至少是大量的F-16战机,从长远角度确保乌克兰获得他们需要的帮助。”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如果乌克兰没有欧盟和美国的支持,那么普京将会获胜。”

不止是欧洲,美国对乌克兰的巨额援助也遇到阻力。

拜登政府提出的一项61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在国会遭遇反对,理由是乌克兰没有满足获得资助的条件。外界认为,这给乌克兰寻求进一步国际援助增加了难度。

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国会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100多亿美元的援助,但这次拜登提出的610亿美元的新援助法案,却在国会遇到强大阻力。

在众院占多数的共和党坚持要求,法案必须加入移民政策的重大修改,以及投资边界设施等内容。

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逊:“我们要求明确知道,我们(的援助)在乌克兰都做了什么,要恰当地监督美国人宝贵税钱的支出,我们还要求(拜登)对边境政策进行改革,但目前我们两者都没得到。”

12月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先后前往美国国会和白宫,与两党领袖及拜登总统会晤,希望说服美国继续援助乌克兰。

美国总统拜登:“美国今天、明天、永远都代表着自由,美国反对暴政、反对压迫,美国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

泽连斯基感谢拜登的支持,把他叫做“大朋友”,引得在场记者轻松一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们的部队正在向前推进,我们成功击败了黑海的俄军。”

白宫11日援引最新情报说,乌军最近在东部战场蒙受沉重损失,约1.3万人丧生,220辆战车被毁。

俄乌战争已近两年,西方对基辅的支持正在减弱。数据显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8到10月,各国新承诺的援助下降了近九成。

12月11日,泽连斯基与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会面后,成功获得九亿美元的资金。这是该组织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提供贷款。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