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谁最害怕裁判文书公开 害怕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7日讯】近日,大陆官方公布“裁判文书不再对外公开”,引发巨大争议,特别是大陆法律界人士,纷纷表示担忧,法制进一步倒退。针对中共最高法院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有分析指出,害怕司法文书公开的恰恰是公权力滥用者,中共官员害怕丑行被曝光。

12月15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发文称,哪些人害怕裁判文书公开?害怕什么?

文章列举了一些典型实例称,对某些部门和某些人来说,裁判文书公开的所谓“弊端”是很突出的。

如河南信阳市公安局原局长李长根一案,就是因为有律师和自媒体将其判决书发到网上后,引发全网一片哗然。

判决书揭示,一个市公安局长,仅被判决书披露的卖官人数就高达三十多人,关键是,那些花钱买官的人,几乎全都还继续在位置上,有的甚至还在继续升官。

大陆媒体相关报导显示,2014年11月,河南信阳市公安局原局长李长根落马。李长根曾任河南信阳市前副市长、公安局长、政法委书记,河南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等职。2016年4月14日,李长根因受贿被判刑10年。李长根的判决书上显示,他索贿受贿630多万元,大部分是在信阳当公安局长卖官收的钱。而从他手里买官的,是信阳市公安系统三十多名正副局长、政委、队长。

文章称,“这起事件所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给官员群体带来的负面形象,是显而易见的。”

文章还举了“女辅警案”,同样是因为其判决书被曝光后,被演变成为一起公共舆论事件。

2020年12月29日,江苏连云港灌云县女辅警许艳被控“敲诈勒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理由是她被认定敲诈勒索孙某某、刘某某、朱某某等9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2.6万元。宣判后,许艳提出上诉。

2021年3月,许艳案的裁判文书在网上公开,外界看到许艳与当地包括公安局副局长、派出所所长等9名公职人员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后索要钱财,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13年徒刑。

涉案9名公职人员包括时任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副局长的刘某兵、灌云县公安局副局长寇某、南岗派出所所长孙某、侍卫庄派出所所长朱某等。

该判决书公布后,引发舆情沸腾,随后一审判决书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撤下。该起案件经媒体曝光后,女辅警最终在二审中被改判为有期徒刑七年。

文章说,“按理说,一个女辅警,敲诈勒索了整整9名官员,被判刑13年罚款500万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可判决文书曝光后网友们才发现,原来这个女辅警所敲诈的对象,居然都是各路官员及公职人员。这起案件的裁判文书经媒体曝光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给官员群体带来的负面形象,同样显而易见。”

文章还举出了最近刚发生的事件,律师张庆方在四川办理一起受贿案件时,经裁判文书查询后得知,该案件的主审法官,就是曾经的行贿犯。张律师由此质疑,一个在判决书中被确认行贿过的人,还能担任主审法官,审判一个受贿案,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文章发问,哪些人最害怕裁判文书公开呢?

首先是法官群体,他们“害怕自己很荒唐很枉法的判决,被多事的网民扒出来在阳光下暴晒。他们害怕其职业污点在全网留痕、被全网展览!这让他们如鲠在喉、如坐针毡”。

其次是办案机关,“那些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之举将无法被掩盖”。

再就是中共地方官员,觉得司法丑闻会影响当地政府“形象”和自己的颜面,他们习惯于“丑不外露”,害怕公开。

文章总结,从一起起裁判文书网曝光的案件,让网友们发现了一个事实:“龌龊与不公不仅会实现,而且被以看得见的方式去实现”“这些,或许就是裁判文书公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吧”。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