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誰最害怕裁判文書公開 害怕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近日,大陸官方公布「裁判文書不再對外公開」,引發巨大爭議,特別是大陸法律界人士,紛紛表示擔憂,法制進一步倒退。針對中共最高法院這種倒行逆施的做法,有分析指出,害怕司法文書公開的恰恰是公權力濫用者,中共官員害怕醜行被曝光。

12月15日,大陸微信公眾號「衝破黎明前的黑暗」發文稱,哪些人害怕裁判文書公開?害怕什麼?

文章列舉了一些典型實例稱,對某些部門和某些人來說,裁判文書公開的所謂「弊端」是很突出的。

如河南信陽市公安局原局長李長根一案,就是因為有律師和自媒體將其判決書發到網上後,引發全網一片嘩然。

判決書揭示,一個市公安局長,僅被判決書披露的賣官人數就高達三十多人,關鍵是,那些花錢買官的人,幾乎全都還繼續在位置上,有的甚至還在繼續陞官。

大陸媒體相關報導顯示,2014年11月,河南信陽市公安局原局長李長根落馬。李長根曾任河南信陽市前副市長、公安局長、政法委書記,河南省高級法院黨組成員、紀檢組長等職。2016年4月14日,李長根因受賄被判刑10年。李長根的判決書上顯示,他索賄受賄630多萬元,大部分是在信陽當公安局長賣官收的錢。而從他手裡買官的,是信陽市公安系統三十多名正副局長、政委、隊長。

文章稱,「這起事件所帶來的社會負面影響,給官員群體帶來的負面形象,是顯而易見的。」

文章還舉了「女輔警案」,同樣是因為其判決書被曝光後,被演變成為一起公共輿論事件。

2020年12月29日,江蘇連雲港灌雲縣女輔警許艷被控「敲詐勒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理由是她被認定敲詐勒索孫某某、劉某某、朱某某等9人財物共計人民幣372.6萬元。宣判後,許艷提出上訴。

2021年3月,許艷案的裁判文書在網上公開,外界看到許艷與當地包括公安局副局長、派出所所長等9名公職人員發生不正當男女關係後索要錢財,被以敲詐勒索罪判處13年徒刑。

涉案9名公職人員包括時任連雲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副局長的劉某兵、灌雲縣公安局副局長寇某、南崗派出所所長孫某、侍衛莊派出所所長朱某等。

該判決書公布後,引發輿情沸騰,隨後一審判決書從「中國裁判文書網」撤下。該起案件經媒體曝光後,女輔警最終在二審中被改判為有期徒刑七年。

文章說,「按理說,一個女輔警,敲詐勒索了整整9名官員,被判刑13年罰款500萬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可判決文書曝光後網友們才發現,原來這個女輔警所敲詐的對象,居然都是各路官員及公職人員。這起案件的裁判文書經媒體曝光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給官員群體帶來的負面形象,同樣顯而易見。」

文章還舉出了最近剛發生的事件,律師張慶方在四川辦理一起受賄案件時,經裁判文書查詢後得知,該案件的主審法官,就是曾經的行賄犯。張律師由此質疑,一個在判決書中被確認行賄過的人,還能擔任主審法官,審判一個受賄案,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文章發問,哪些人最害怕裁判文書公開呢?

首先是法官群體,他們「害怕自己很荒唐很枉法的判決,被多事的網民扒出來在陽光下暴晒。他們害怕其職業污點在全網留痕、被全網展覽!這讓他們如鯁在喉、如坐針氈」。

其次是辦案機關,「那些顛倒黑白指鹿為馬之舉將無法被掩蓋」。

再就是中共地方官員,覺得司法醜聞會影響噹地政府「形象」和自己的顏面,他們習慣於「醜不外露」,害怕公開。

文章總結,從一起起裁判文書網曝光的案件,讓網友們發現了一個事實:「齷齪與不公不僅會實現,而且被以看得見的方式去實現」「這些,或許就是裁判文書公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吧」。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