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仍以竞争为核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4日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近日在纽约智库活动上,强调美中之间仍是竞争关系,但双方存在巨大分歧。

12日,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活动上强调,在今年11月举行的APEC峰会后,美中关系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双方的关系仍以竞争为主。

美国驻华大使 尼古拉斯·伯恩斯:“我们的主要分歧还没有解决。这仍然涉及许多问题,这仍然是一种竞争激烈、困难重重、充满争议的关系。美国与中共对台湾的看法存在根本分歧,对中共在南海和东海采取的行动,存在根本分歧。”

尼古拉斯·伯恩斯:“上周末我们看到,中共海警船在菲律宾的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对菲律宾船只进行了侵略性的, 相当令人反感的攻击行动。”

伯恩斯还提到他在国际人权日(12月10日)发表的声明,指出美国反对中共,对少数族裔和宗教群体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尼古拉斯·伯恩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提醒中国人和中共,我们对我们的价值观有着坚定的信念,因为这是中共政权本质上、与我们国家、宪法《权利法案》之间的最大区别。”

在学术与人文交流领域,伯恩斯还提到,未来将会限制与国家安全领域相关的中国留学生签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