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美中關係仍以競爭為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近日在紐約智庫活動上,強調美中之間仍是競爭關係,但雙方存在巨大分歧。

12日,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活動上強調,在今年11月舉行的APEC峰會後,美中關係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雙方的關係仍以競爭為主。

美國駐華大使 尼古拉斯·伯恩斯:「我們的主要分歧還沒有解決。這仍然涉及許多問題,這仍然是一種競爭激烈、困難重重、充滿爭議的關係。美國與中共對台灣的看法存在根本分歧,對中共在南海和東海採取的行動,存在根本分歧。」

尼古拉斯·伯恩斯:「上週末我們看到,中共海警船在菲律賓的第二托馬斯淺灘(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仁愛礁),對菲律賓船隻進行了侵略性的, 相當令人反感的攻擊行動。」

伯恩斯還提到他在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發表的聲明,指出美國反對中共,對少數族裔和宗教群體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尼古拉斯·伯恩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提醒中國人和中共,我們對我們的價值觀有着堅定的信念,因為這是中共政權本質上、與我們國家、憲法《權利法案》之間的最大區別。」

在學術與人文交流領域,伯恩斯還提到,未來將會限制與國家安全領域相關的中國留學生簽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