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金融大崩溃 诸侯将崛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4日讯】中国的金融危机第二波连环爆好像已经开始,除了房地产公司和影子银行陆续爆雷之外,最近恐怕银行也越来越危险了。中共最近加大了对金融的整肃力度,已有九十多位金融高管落马,两周内新增二十多位。12月9日,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行长贡丹志被警方证实坠楼身亡,有人估计他是因为压力太大而选择了自杀。专家分析说,中国经济岌岌可危,财政危机严重,中央财政如果不能向地方转移性支付,地方不得不自找财源的话,清末地方割据的局面将会重演。

影子银行大爆雷 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华夏银行的坏帐率特别高,光账上的亏空就有400多亿,这是明帐,暗帐还有多少都不知道。现在中共连续对金融领域进行大清查和大整肃,最近我们记者统计说,截止上个星期已经有九十多位金融高管落马,两个星期内增加了二十多人被整肃。金融业的腐败不可能是孤立的个案,因为金融本身就是对资金链条的管理,没有上家下家的配合,没有整个官场生态这些环节,金融腐败是很难发生的。所以华夏天津分行的行长跳楼,一个可能是他自己逃避责任,另一个也可能是“被自杀”,因为后面涉及到太多其它利益,而现在金融界的清查和大抓捕正在进行,他自杀后就可以切断一个资金链条,后面可能就查不下去了。现在有个说法,一查死一个,救了企业,救了全家,也保住了财产。

郭君说,影子银行现在造成的问题可能会更大,对中共政治的冲击也会更大。影子银行其实就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各种理财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关于影子银行的问题,过去两年国内外都谈了很多,现在中国大陆影子银行的金融资产规非常模巨大,大概有银行资产的七八成那么多,而真实情况没人能掌握,包括中央地方政府都无法掌握。现在的问题是,银行有严格的监管程序和监管法律,比如中央银行直接规定存款保证金,直接指导银行的存款利息,银行业的风险管理也相对成熟,但影子银行没有这么多监管,也没有准备金,也没有对信托资产的投资回报有任何规定。

大部分影子银行的资金都投入了房地产和所谓资本运作领域。房地产最近两年价格下跌,成交萎缩,等于很多钱拿不回来了;很多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实际上是和地方政府的项目挂钩,都和土地开发有关,那现在地方政府也没钱,房地产公司也没钱,这些投资血本无归的概率已经是非常大了;资本运作也差不多少,看看A股市场就知道,最近所有国家的股市都上升,只有中国的股市在下跌,反映的是中国经济下行,一旦经济崩溃,企业倒闭的话,这些投资也同样完蛋了。

一名中国资深金融界人士曾向新唐人透露,当年中共高层有意扶植P2P平台,利用喉舌、利用半官方机构宣传,然后银行把呆账、坏帐打包卖给P2P平台。最多时合法注册的P2P网贷有近五千家。政府默许P2P平台包装这些不良资产进行融资,卖给不知情的投资人,而融资来的钱最终又进了银行,现在金融危机实际转嫁给了投资者,P2P出事使很多人血本无归。

关键的问题是,影子银行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国的富裕阶层,包括中产阶级和中国的富豪阶层。影子银行的老板、企业高层和投资者,也是中共红二代、官二代最密集的地方,相对来说,这批人对社会政治的影响和冲击会更大。目前中共将所有责任归咎给“网贷平台大佬”,最近两个月,中国有多起互联网金融大案宣判,几位奇迹崛起的网贷富豪被判无期徒刑,包括被称为“网贷教父”周世平、前香港卫视总裁林文峰、“红上系”的何源、吸金千亿 的“小牛资本”的彭铁都被判无期徒刑。影子银行出大问题,等于是这批人出大问题。钱没有了,有些人是要拚命的,所以我判断,未来一两年,中国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政治上的突变事件,可能会出现让所有人吃惊的突变事件。

资本逃离 财政枯竭 清末地方割据将重演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在《菁英论坛》表示,穆迪最近对中国的主权财富信用评级降级,也包括香港、澳门,然后对八家金融机构的评级降级。穆迪平常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建立自己的信用,如果将来中国经济有更大的问题,如果它没有对它的客户发出早期信号的话,那它就不称职了,所以穆迪现在等于是对中国政府已经拉下了脸,这一次目的很明显,它下决心的信号很明确。那么所有参考穆迪信用评级的投资人、投资大户、各种欧洲美国的基金等等,全部都要开始调整,更多的资金会撤出中国。所以穆迪这次对中国的评级,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这个之前,西方的资本源源不绝的进入中国,从现在开始,西方的资本要源源不绝的撤出中国。如果资金不再进来的话,那么已经进来的资金就要赶快跑,因为到时候找不到接盘侠。如果已经进来的资金要跑的话,那么新的资金就更不敢进来,这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换句话说,整个西方金融正在从中国撤离,而不是单独的一家或两家银行的事情。

中国金融大环境的恶化,这里面还涉及到中国有很多的投资或者金融资本是外来投资的,外来投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投资,就是设厂开店;另外一种是金融投资,进来买中国的投资产品。那么现在很明显,外资在撤,不只是直接投资制造业服务业在撤出中国,金融资本也在撤,主要透过香港,然后是上海。我们现在看到北方的这些金融机构也一样,整个资金的水位在下降,所以不是这里出问题,就是那里出问题。从华夏银行的个案里面可以看到整个大环境,金融大环境在收缩,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就是西方的金融资本在撤出中国,那么整个资金水位不够的话,你会发现原来在经济向上走的时候,那些变相的庞氏骗局的情况还能撑得住,就是拿后来的资金来应付前面那些投资人的报酬,现在整个资金水位下去的话,这套把戏就玩不下去了,现在后面的资金进不来了,前面的问题就整个爆雷了。

那资金如果离开中国的话,首先出问题的就是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是连接金融领域跟实体经济的一个中间地带,很多过剩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这边买一下,那边买一下,当做停靠点。然后实体经济这边从建筑材料到工程单位、到房租中介销售、到家电、家具等等,整个实体经济也是一大块一大串,房地产正好介于金融跟实体经济的中间环节。那么一旦资金开始退潮,你就会看到这里面就会出问题。

房地产危机之后,地方财政收入就干涸了,找不到弥补,地方财政跟中央要钱,中央也没有能力做移转性支付。所以中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其实在财政,就是说用房地产为财政延续二十年的生命后,现在又回到了财政问题。地方财政危机现在继续蔓延,地方现在开始了变相的加税,变相抢钱,比如卡车经过高速公路时说你超重要罚款,各种名义、各种手段在抢钱,如果这样子到最后还是维持不下去,那么最后可能就会变成各地方开始各行其事,可能就会变成演变成新时代的地方割据,非常像清朝末期的那种情况,各个地方自己想办法找钱、找资金来源来维持自己的公务员部队,还有维稳部队,整个开销如果地方政府到最后要自己想办法,不再看中央脸色,这就会变成弱中央强地方的局面,诸侯经济割据可能就会到来。

吴嘉隆说,中国的金融问题、债务危机的问题背后是财政问题。听说接下来习近平要叫红二代把一些财财富交出来,就是不断的收割,从大企业、到外资、到外商没得收割的话,就往红二代这边打主意。所以可以看出来,这背后反映的其实就是财政问题,表面上是金融机构出事情,但背后其实是财政问题。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危机给我的感觉就是经济上的一场完美风暴正在形成,所有的因素指向一个目标,就是崩溃,断崖式的崩断。经济上的大崩溃也会触发政治上的突变,因为中国是政治和经济完全混在一起的这样一个结构,用铁链死死的绑在一起的这么一个体制,所以整个情况看起来是非常非常的可怕。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