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公司发盈利警讯 CEC国际纯利润大降9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4日讯】与过去相比,香港经济今年以来一直不景气,不但股市长期低迷,实体公司盈利能力也大大被削弱。在过去一个月内,多达90间上市公司先后发布“盈利警告”,比同期发布“盈利喜讯”的公司多一倍。其中,知名企业“759阿信屋”的母公司CEC国际纯利润降跌幅超过99%。

2023年即将过去,香港不少公司都开始发布年终业绩报告。最近两天,香港知名连锁食品专门店“759阿信屋”的母公司“CEC国际”,和“日本城”的母公司“国际家居零售”相继发布了盈利警告,预告公司最近半年的纯利润大幅下降。

其中,CEC国际的纯利润仅约10万至50万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跌98.52%至99.7%;国际家居零售公司的纯利润则是同比减少32%至38%。

由CEC国际控股的“759阿信屋”是香港知名的连锁食品专门店,主要销售日本、韩国、台湾为主的进口零食、副食品和饮品;香港马鞍山“日本城”则是主要销售家庭用品的连锁店。

有分析认为,这两家公司的盈利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香港经济整体不景气,叠加新冠疫情后香港零售业收入大减。

据自由亚洲电台统计,在过去的一个月内,香港至少有90间上市公司发布了类似的盈利警告,这些公司大多数都涉及中港零售业、地产行业及中港贸易;而同期发布盈利喜讯的上市公司只有45家,主要与旅游行业相关。

海内外商界和国际机构看淡香港前景,也是导致香港零售业等受到打击的原因之一。最突出的一个例子是,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Moody’s),在上周将中国、香港及澳门的前景预期评级,全都下调到了“负面”。

本周三(12月13日)香港总商会举行的记者会上,总商会经济师冯凯盈表示,考虑到香港正受到种种“外忧内患”的因素影响,总商会预期今年香港经济年增3.3%,明年则放缓至2.9%。

冯凯盈所说的“外忧内患”,主要是指全球需求疲弱、地缘政治因素等不确定性,压抑了香港的企业投资及消费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