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公司發盈利警訊 CEC國際純利潤大降9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與過去相比,香港經濟今年以來一直不景氣,不但股市長期低迷,實體公司盈利能力也大大被削弱。在過去一個月內,多達90間上市公司先後發布「盈利警告」,比同期發布「盈利喜訊」的公司多一倍。其中,知名企業「759阿信屋」的母公司CEC國際純利潤降跌幅超過99%。

2023年即將過去,香港不少公司都開始發布年終業績報告。最近兩天,香港知名連鎖食品專門店「759阿信屋」的母公司「CEC國際」,和「日本城」的母公司「國際家居零售」相繼發布了盈利警告,預告公司最近半年的純利潤大幅下降。

其中,CEC國際的純利潤僅約10萬至50萬港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跌98.52%至99.7%;國際家居零售公司的純利潤則是同比減少32%至38%。

由CEC國際控股的「759阿信屋」是香港知名的連鎖食品專門店,主要銷售日本、韓國、台灣為主的進口零食、副食品和飲品;香港馬鞍山「日本城」則是主要銷售家庭用品的連鎖店。

有分析認為,這兩家公司的盈利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香港經濟整體不景氣,疊加新冠疫情後香港零售業收入大減。

據自由亞洲電台統計,在過去的一個月內,香港至少有90間上市公司發布了類似的盈利警告,這些公司大多數都涉及中港零售業、地產行業及中港貿易;而同期發布盈利喜訊的上市公司只有45家,主要與旅遊行業相關。

海內外商界和國際機構看淡香港前景,也是導致香港零售業等受到打擊的原因之一。最突出的一個例子是,全球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穆迪」(Moody’s),在上週將中國、香港及澳門的前景預期評級,全都下調到了「負面」。

本週三(12月13日)香港總商會舉行的記者會上,總商會經濟師馮凱盈表示,考慮到香港正受到種種「外憂內患」的因素影響,總商會預期今年香港經濟年增3.3%,明年則放緩至2.9%。

馮凱盈所說的「外憂內患」,主要是指全球需求疲弱、地緣政治因素等不確定性,壓抑了香港的企業投資及消費的積極性。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