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中经会”结束 A股三大指数齐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4日讯】为期两天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落幕,外界关注,中共当局如何应对中国各地的债务危机通缩风险。

今年会议重点,除了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还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中共喉舌新华社还说,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但是也宣称在经过为期三年的疫情防控之后,今年是“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2022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局认为结束动态清零之后,经济会反弹,然而经济走势实际是不如预期。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原先所预期的结束动态清零之后中国经济的反弹没有实现,反而中共长期的一些问题,现在充分暴露起来了,使整个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僵局。那么这时候,它又开始出了什么民营经济政策,要稳外资稳外贸,要出了很多的刺激政策。但是,这些通通都没有效果,中国经济就是像自由落体一样。”

王赫指出,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工作重点明确了24项,但对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局的体制性根源、结构性因素和外部性因素,或者回避,或者虚张声势不敢触及实质问题。在中国经济风雨飘摇之际,当局还是高唱“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王赫:“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它明确提出了要加强经济舆论管制,要进行舆论引导,加强经济宣传。这个什么意思?就是要大家封口,这样很多的一些名人,一些经济学家,只能跟着中共一起来编造中国经济光明论。它出了很多政策,要把股市抬起来,资本市场把它扶植起来。结果根本就扶持不了,市场根本就不买账。”

会议虽然提出扩大国内需求和对外开放,然而市场却没有上演所谓的庆祝行情。

王赫:“中共虽然推出了很多24条稳外资稳外贸,虽然取消了对制造业的外商投资的限制等等,出了很多政策,但是外资外贸,特别是什么国际社会,认为中共整个政权政局在向左转,而且很多政策做的不可理喻,什么全民反间谍,然后时不时的在威胁台湾,随时可能发生对台战争。像这些问题,它们会觉得中共这个政权非常的不靠谱,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那这时候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要从中共撤资,或者进行全球更广泛更均匀的布局,那么这个已经成为一个时代潮流,中共这些政策根本是抵挡不住的,挽回不了的事情。”

会议后首个交易日,市场对政策讯号反应平淡,中国 A 股市场三大指数13日收盘齐跌,沪指再次失守3000点大关。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目前为止,整体的消费力道不足,中国又处于一个生产过剩。除非等到中国的内需回升之后,你再来扩大所谓的对外开放,这样才有意义。否则,目前为止,本土的经济都在萎缩的状态之下,外资怎么会愿意去扩大投资呢?外资可能进去搞不好是踏入更深的泥淖。”

英国期刊《经济学人》指出,中国明年的经济状况不仅将比今年更不乐观,甚至陷入“新平庸”(new mediocre)泥淖,原因在于中国积重难返的房地产市场。

黄世聪:“虽然说他们有一个目标值,但是应该按照他们的语气来说的话,可能他们也都认为不容易达成。他们想要扩大国内的需求是一定的,因为他们也知道在国际的环境之下,它要扩大中国内需。但是内需的重点是,火车头产业不能够熄火。目前中国内需里面最重要的火车头产业,当然是房地产,问题是目前房地产还在下滑之中。”

报导指出,如果不先考量中国的房市低迷如何结束,便不可能思考经济将如何增长。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