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中經會」結束 A股三大指數齊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2日落幕,外界關注,中共當局如何應對中國各地的債務危機通縮風險。

今年會議重點,除了全面總結2023年經濟工作,還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中共喉舌新華社還說,中國面臨的一系列問題與挑戰,但是也宣稱在經過為期三年的疫情防控之後,今年是「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2022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當局認為結束動態清零之後,經濟會反彈,然而經濟走勢實際是不如預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原先所預期的結束動態清零之後中國經濟的反彈沒有實現,反而中共長期的一些問題,現在充分暴露起來了,使整個中國經濟進入了一個僵局。那麼這時候,它又開始出了什麼民營經濟政策,要穩外資穩外貿,要出了很多的刺激政策。但是,這些通通都沒有效果,中國經濟就是像自由落體一樣。」

王赫指出,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4年工作重點明確了24項,但對導致中國經濟陷入困局的體制性根源、結構性因素和外部性因素,或者迴避,或者虛張聲勢不敢觸及實質問題。在中國經濟風雨飄搖之際,當局還是高唱「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王赫:「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它明確提出了要加強經濟輿論管制,要進行輿論引導,加強經濟宣傳。這個什麼意思?就是要大家封口,這樣很多的一些名人,一些經濟學家,只能跟著中共一起來編造中國經濟光明論。它出了很多政策,要把股市抬起來,資本市場把它扶植起來。結果根本就扶持不了,市場根本就不買帳。」

會議雖然提出擴大國內需求和對外開放,然而市場卻沒有上演所謂的慶祝行情。

王赫:「中共雖然推出了很多24條穩外資穩外貿,雖然取消了對製造業的外商投資的限制等等,出了很多政策,但是外資外貿,特別是什麼國際社會,認為中共整個政權政局在向左轉,而且很多政策做的不可理喻,什麼全民反間諜,然後時不時的在威脅台灣,隨時可能發生對台戰爭。像這些問題,它們會覺得中共這個政權非常的不靠譜,這個風險是非常大的。那這時候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要從中共撤資,或者進行全球更廣泛更均勻的布局,那麼這個已經成為一個時代潮流,中共這些政策根本是抵擋不住的,挽回不了的事情。」

會議後首個交易日,市場對政策訊號反應平淡,中國 A 股市場三大指數13日收盤齊跌,滬指再次失守3000點大關。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目前為止,整體的消費力道不足,中國又處於一個生產過剩。除非等到中國的內需回升之後,你再來擴大所謂的對外開放,這樣才有意義。否則,目前為止,本土的經濟都在萎縮的狀態之下,外資怎麼會願意去擴大投資呢?外資可能進去搞不好是踏入更深的泥淖。」

英國期刊《經濟學人》指出,中國明年的經濟狀況不僅將比今年更不樂觀,甚至陷入「新平庸」(new mediocre)泥淖,原因在於中國積重難返的房地產市場。

黃世聰:「雖然說他們有一個目標值,但是應該按照他們的語氣來說的話,可能他們也都認為不容易達成。他們想要擴大國內的需求是一定的,因為他們也知道在國際的環境之下,它要擴大中國內需。但是內需的重點是,火車頭產業不能夠熄火。目前中國內需裡面最重要的火車頭產業,當然是房地產,問題是目前房地產還在下滑之中。」

報導指出,如果不先考量中國的房市低迷如何結束,便不可能思考經濟將如何增長。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