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将至?传中国太阳能产业酝酿大裁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3日讯】中国经济寒气逼人。太阳能行业日前也传出,正在酝酿大规模的裁员潮。有中国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际订单减少,中国的太阳能产能已经过剩。随着行业内卷加剧,利润下滑,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规模裁员不可避免。

华夏能源网日前引述网传大裁员统计表指出,十几家太阳能企业正面临减产、关停和裁员困境,其中包括多家主流大厂。这些企业遍及中国河北、内蒙、云南、江苏、浙江、陕西、安徽、四川等多个省份。报导说,一名河北某太阳能企业人士透露,该厂“拉晶”产能已经停了一半,员工请假就批、想休几天休几天。

中国大陆太阳能行业内人士魏先生:“一个是政治的原因, 导致外贸的单子减少; 第二是(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 有些其它行业的人也进入这个行业, 就加速了这个赛道的拥挤 、内卷, 虽然说这个行业是整体在向上的,它的利润啊或其它方面是下滑的。 企业裁员那是必然的结果, 应该明年比今年更严重。”

据报道,现在中国大陆光伏产业寒气逼人,全面进入价格战、去库存、清产能的调整期。很多二三线光伏企业已经没有订单,选择停产放假,员工只能拿到较低的基本工资。

中国大陆太阳能行业内人士魏先生分析,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表明,中共经济政策的恶果正在显现。中国大陆经济寒冬将至,现在才刚刚开始。

魏先生: “三驾马车嘛, 第一是外贸,灭火了; 第二是投资,该撤的撤,该走的走, 这两驾马车灭火了; 第三驾内需的话,本身老百姓被搞得负债了, 怎么可能消费起来? 所以说明年会比今年更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