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將至?傳中國太陽能產業醞釀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3日訊】中國經濟寒氣逼人。太陽能行業日前也傳出,正在醞釀大規模的裁員潮。有中國業內人士分析,由於國際訂單減少,中國的太陽能產能已經過剩。隨著行業內卷加劇,利潤下滑,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大規模裁員不可避免。

華夏能源網日前引述網傳大裁員統計表指出,十幾家太陽能企業正面臨減產、關停和裁員困境,其中包括多家主流大廠。這些企業遍及中國河北、內蒙、雲南、江蘇、浙江、陝西、安徽、四川等多個省份。報導說,一名河北某太陽能企業人士透露,該廠「拉晶」產能已經停了一半,員工請假就批、想休幾天休幾天。

中國大陸太陽能行業內人士魏先生:「一個是政治的原因, 導致外貿的單子減少; 第二是(經濟)環境不好的時候, 有些其它行業的人也進入這個行業, 就加速了這個賽道的擁擠 、內卷, 雖然說這個行業是整體在向上的,它的利潤啊或其它方面是下滑的。 企業裁員那是必然的結果, 應該明年比今年更嚴重。」

據報道,現在中國大陸光伏產業寒氣逼人,全面進入價格戰、去庫存、清產能的調整期。很多二三線光伏企業已經沒有訂單,選擇停產放假,員工只能拿到較低的基本工資。

中國大陸太陽能行業內人士魏先生分析,中國光伏產業面臨的困境表明,中共經濟政策的惡果正在顯現。中國大陸經濟寒冬將至,現在才剛剛開始。

魏先生: 「三駕馬車嘛, 第一是外貿,滅火了; 第二是投資,該撤的撤,該走的走, 這兩駕馬車滅火了; 第三駕內需的話,本身老百姓被搞得負債了, 怎麼可能消費起來? 所以說明年會比今年更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