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敢言杂志停刊 最后一期封面漫画“指明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3日讯】近日,在大陆曾经很火爆、针砭时弊的杂志《杂文选刊》发布休刊启事。该杂志最后一期登载了题为“是谁和你过不去”的杂文,杂志封面漫画寓意耐人寻味。

12月4日,《杂文选刊》编辑部发布“休刊启事”。宣布“《杂文选刊》自2024年1月1日起休刊”。同时,《杂文选刊》编辑部还发布了一篇《致读者》。

信中写道,《杂文选刊》自1988年创刊,至今已经和读者朋友们风雨同舟三十五载。《杂文选刊》从无到有,再到逐渐发展壮大,离不开读者朋友的喜爱与支持。“望来时路,我们收获了很多鲜花与掌声……三十五载,足以让少年续髯,将中年的双鬓染白。山高水长,道一声珍重。”

《南方都市报》报导,《杂文选刊》以 “针砭时弊 批评世俗 反思历史 解读人生”的定位、“公正深刻 辛辣幽默 雅俗共赏 生动鲜活”的风格,吸引着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爱好的读者。

12月5日,江西作家李伟明看到2023年12月的《杂文选刊》上选载了他的一篇杂文《是谁和你过不去》。自己的文章出现在了休刊之前的最后一期杂志上,李伟明感觉“很有纪念意义”。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杂文选刊》12月的封面漫画寓意耐人寻味。有网友表示,该漫画名为“指明方向”,但按其所指方向前进的人却掉下深渊……

2023年12月的《杂文选刊》封面漫画寓意耐人寻味。有网友表示,该漫画名为“指明方向”,但按其所指方向前进的人却掉下深渊……(网络图片)

在李伟明看来,《杂文选刊》是“一本非常好的杂志”,“鼎盛时期好像有几十万份的发行量,而且一个月出上中下三期,在全国众多刊物当中,也是有影响的。”另外,李伟明觉得《杂文选刊》的选稿特别灵活,对“杂文”的定义很宽泛,因此可读性很强,“这也是它受到广大读者欢迎的重要原因”。

2000年到2013年之间,有十几年的时间,山东作家郑连根和《杂文选刊》联系比较密切。郑连根说,“在当时,《杂文选刊》肯定是杂文界的顶流,是非常厉害的,在上面刊载文章的作者也都是全国顶级的,那些文章也是非常犀利的。”

曾经很火爆的杂志《杂文选刊》走到了休刊的地步,李伟明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传媒业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杂文选刊》休刊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很多人对杂文有一种误读,以为这是惹麻烦的文体,尽量回避它”。

值得关注的是,2001年,该刊被当时的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佳)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