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不会盲目接受中共贷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周一(12月1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出席在悉尼举行的资源和能源投资会议,他表示不会与中共就安全问题进行谈判,并承诺会谨慎对待来自中共的“一带一路”资金。

巴布亚新几内亚被视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之间的缓冲地带,该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并且是主要航道的枢纽,这个南太平洋国家成为中美博弈的焦点。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2018年首批加入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太平洋国家之一,但自2019年马拉佩总理上台以来,巴美关系日益密切,今年5月,该国与华盛顿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务协议。

马拉佩(James Marape)在悉尼能源会议间歇期间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强调,巴布亚新几内亚不会盲目接受中共提供的贷款。如果中国项目符合财政部的要求,“那么无论如何都会给予公平考虑”。

“我们不会鲁莽行事。我们正在对具有明显投资回报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他说。

北京的“一带一路”被指责为“债务陷阱”,中共试图利用其对难以偿还巨额贷款的发展中国家施加影响。目前,太平洋岛国汤加欠中国出口银行约1.3亿美元,几乎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

近年来,中国企业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注入资金,资助学校建筑、高速公路和房地产开发。马拉佩表示,在他的领导下,政府不会考虑(允许)外国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除非其提供低利率的软贷款。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达扬特(Alexandre Dayant)表示,近年来,巴布亚新几内亚对中共贷款很冷淡。

“现在,越来越多的太平洋岛国认识到这个事实,即中国的贷款难保可持续性。”他告诉法新社说。

马拉佩强调,他今年访问北京并会见中共领导人时,“没有就安全问题进行对话”。“我们将它们保留在经济领域,我们会与传统的安全合作伙伴一起讨论安全。”他说。

上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澳大利亚达成了一项安全协议,马拉佩称该协议的重点是内部安全,包括增加警察人数和司法部门。他指出,与美澳的安全协议是“互补的”,与美国的协议关注外部安全,与澳大利亚的协议关注内部安全。

马拉佩还强调,由于地理因素,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安全利益与太平洋小岛国不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是通往大亚洲、连接太平洋的缓冲区”,希望能“与澳大利亚分担责任,协助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安全”。

马拉佩还表示,正在寻求与印度建立贸易关系,以确保拥有替补市场,以防“我们在其它地方遇到问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